>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地”发声指责“伊斯兰国”暴行

来源:新华网

  美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基地”组织将其一名重要成员指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言论公布在互联网上,称“伊斯兰国”如果继续施以暴行,那么“真主安拉在他们死后也不会让他们上天堂。”

  这名“基地”组织重要成员名为亚当·贾丹,2004年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入“头号恐怖分子通缉名单”,其针对“伊斯兰国”的言论由“基地”组织的一份杂志刊载,日前在互联网上公布。

  贾丹,美国籍,生于加利福尼亚州,曾任“基地”组织英文发言人,按美国白宫说法,在美国今年一月实施的一次针对“基地”组织的反恐行动中被击毙。“伊斯兰国”原本是“基地”组织分支。

  本是同根生,“基地”借已故发言人之口,借真主之名指责“伊斯兰国”的暴行,其用意是什么?意在向外界传递什么信息?

  6月26日,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相继遭遇恐怖袭击,造成6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震惊国际社会。“伊斯兰国”事后宣称制造了发生在科威特和突尼斯的袭击事件。

  与“基地”相比,“伊斯兰国”眼下的影响力明显超过了前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占了大片土地,招募大量人员,控制油田,掌握大量的军事、资金和人力资源,并扬言建国。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发言人指责“伊斯兰国”的暴行暴露出“基地”与“伊斯兰国”之间存在矛盾,而这种矛盾可能因两者力量对比出现变化、以至影响到彼此的生存空间所致。

  此外,在“伊斯兰国”宣称在科威特和突尼斯制造恐怖袭击之后,关于“基地”组织的这一言论在互联网上出现,这一时间节点也颇为巧妙,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外界宣示,“基地”力量依然存在。

  今年4月5日,阿富汗塔利班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的传记,披露了奥马尔喜欢RPG-7(火箭弹发射器)等细节,纪念毛拉奥马尔成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19周年。

  按法新社说法,截至4月份之前的那几个月内,塔利班内部不断有人投靠“伊斯兰国”,其中一些塔利班成员表达出对奥马尔的质疑。毛拉阿卜杜拉·拉乌夫·哈迪姆带领大约300人,脱离塔利班组织,加入“伊斯兰国”。

  为了对抗“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渗透,阿富汗塔利班搬出老祖宗,剑指“伊斯兰国”。如今,“基地”组织“发声”与阿富汗塔利班的招数如出一辙。不过,这不意味着“基地”组织反人类、反社会的恐怖主义组织性质的改变,只能反向印证“伊斯兰国”树大招风,完全扛起了恐怖主义的大旗,成为恐怖势力的中坚力量,招致“小弟们”不满。

  另外,由于在突尼斯、科威特,甚至在法国发动袭击的人员均单兵作战或几名袭击者合作,德国媒体据此分析认为,单独实施恐怖袭击的独狼行动,可能成为“伊斯兰国”恐怖袭击的新模式,这种袭击方式应对难度高,阻止难度大,但带来的后果却很严重,这将给全球反恐带来新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寻求积极应对之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91806&channel=sina report 1411 美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基地”组织将其一名重要成员指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言论公布在互联网上,称“伊斯兰国”如果继续施以暴行,那么“真主安拉在他们死后也不会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