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日方在南海问题上消极动向令人高度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郭君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近期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其消极动向及背后的真实意图令人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日本周刊杂志近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初在同各媒体负责人内部座谈时称,安保法制改革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媒体评称安倍将中国当作自卫队和美军的假想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对此回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如有关报道内容属实,日方应对此作出认真说明和澄清。

  华春莹说,中方看到近期以来日本出现了一系列消极动向,一方面对内加快安全政策调整,推进修宪扩军,另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日方上述消极动向及其背后的真实意图令人高度警惕。

  她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由于历史原因,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日本国内任何渲染紧张、煽动对抗的言行都违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不得人心,也必将受到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反对和谴责。

  “历史已经证明,那些不自量力,企图浑水摸鱼、火中取栗者,到头来只会自食其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避免重蹈覆辙。

  据报道,5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接受质询时,未否定南海也在自卫队为美军行使武力提供后方支援的“重要影响事态”对象范围内。当被问及南海发生“重要影响事态”可能性时,安倍称,某国正在南海填海造地,在错综复杂情况下,希暂时避免表明是否具体将其作为法律对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6-29/7373178.shtml report 856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郭君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近期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其消极动向及背后的真实意图令人高度警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方:日方在南海问题上消极动向令人高度警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