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民众退休准备不及格 近6成恐沦为“苦老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29日电(记者郭丽琨 何自力)台湾《远见杂志》29日公布的一项“退休理财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工作者中有近六成退休后将是准备不充分、财富不自由的“苦老族”。

  相对于“苦老族”,调查显示,台湾工作者约有24.6%的“安老族”和19.2%的“享老族”。

  此次由《远见杂志》和施罗德投信合作组织的调查致力于探讨台湾迈入高龄社会的挑战与解方。受访对象为25岁以上台湾居民,样本涵盖20县市、共805人,其中包括582名工作者和223名退休者。

  调查采用的“退休准备指数”以七个问题测知工作者目前对退休准备的认知与行动情况,并换算为分数,满分为10分,6分以下属不及格的“苦老族”、6分至7.9分为可过安适生活的“安老族”,8分至10分则是可充分享受退休的“享老族”。结果显示,台湾工作者的退休准备整体分数不及格,为5.85分。

  调查同时显示,年龄愈轻、收入与社会经济程度愈低者,退休准备程度愈低,但教育程度、居住地则对此没有显著影响。

  《远见杂志》资深撰述林让均指出,有近六成的“苦老族”不了解如何做退休理财规划,同族群有高达八成六觉得自己的退休规划不完善,还有九成认为以现在的规划来说,根本无法存到足够的退休金。

  据了解,台湾社会目前正经历老年人口比例增加、生育率下降、扶老比增加等挑战,预计2026年,台湾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位65岁以上的老人。台湾平均退休年龄不到60岁,等于有约20年或更长的退休时间。调查报告警告,退休后的“第三人生”如果没有好好规划,长命百岁可能变成一场灾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tw/2015-06/29/c_1115760194.htm report 820 新华网台北6月29日电(记者郭丽琨何自力)台湾《远见杂志》29日公布的一项“退休理财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工作者中有近六成退休后将是准备不充分、财富不自由的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调查称台湾民众退休准备不及格 近六成恐沦为“苦老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