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发商豪赌市政府南迁 沈阳全运村住房消化需6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鹏飞 王进 管超

  2010年因第12届全运会而兴建的沈阳全运村破土动工后,沈阳市政府新的“大浑南”规划和招商引资让房地产开发商纷至沓来,尤其是“沈阳市政府即将南迁”的消息让全运村板块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包括绿地、中海、保利等大批房企入驻,5年时间过去了,沈阳市政府却迟迟没有南迁。

  沈阳全运村公共基础设施利用率极低,商品房入住率几近为零,有的楼盘成交均价接近腰斩。

  沈阳全运村落址于大浑南核心地块,总占地面积超过120公顷。紧邻规划中的沈阳行政中心及领事馆区域,由一座巨大的中央公园横贯南北。在沈阳全运村区域内几乎都是中高端地产项目。第一财经记者在全运村的智慧大街、高深路和全运路等处看到,这里除了起有响亮名字的宽阔道路外,马路上很少有车辆来往,很多项目至今未能完工。

  在全运村道路两侧,巨大的楼盘广告牌布满灰尘,树木和野草让它们看起来更加破败,这里的楼盘大多销售接近停滞。记者走访了多家楼盘项目后发现,多数售楼大厅内前来看房的市民寥寥无几。“沈阳市政府南迁”的推销广告语成为这些地产置业顾问嘴里的必备说辞。“我们月星这块属于全运板块,而项目西边开车2公里就能到新市政府这个位置。”月星国际的一位置业顾问说。

  “今年9月份市委市政府将搬迁到这里,确定了,离我这直线距离只有700米。”华茂中心一位置业顾问对于搬迁时间显得很有把握。

  沈阳市政府南迁一说最早始于2002年,在当年8月的市级政府迁入浑南新区可行性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市政府迁到浑南,可以给老城区留下空间,更好地保护沈阳老城区。从此浑南有了全新概念:沈阳市副中心。2010年的“沈阳大浑南建设全面启动新闻发布会”上,时任沈阳市副市长、浑南新区区委书记杨亚洲表示,“沈阳的行政中心南移一事已经确定”。2014年在沈阳市浑南新区的房交会开幕式上,代表政府发出全运村“开工”口令的副市长杨亚洲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

  沈阳市政府搬迁的利好使浑南地区大大小小的楼盘项目很快过百。2006、2007年,是大品牌开发商集中进入浑南进行地产开发的重要节点。亿丰时代广场、泛华广场等商业项目的建设加速,万科地产再度落址浑南,金地也在不久后到来。此后,包括首创、保利、富力等知名房企先后进驻。

  但令人不解的是,沈阳市委宣传部随后对“市政府南迁”的消息予以否认。第一财经记者致电沈阳市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房产局也不了解市政府迁移这事,政府这边没有通知。”沈阳当地很多地产开发商也表示早就听闻此说法,但心里仍然没底,“是有这么一个说法,之前也是听说,但不知道是真是假啊。”

  政府搬迁,是全运村规划的大体量商品房和商业地产得以盘活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人口流向的一个重要信号。“全运会”概念消退,市政府南迁被搁置,地产项目停滞成了沈阳全运村的常态。

  睿意德沈阳区域副总经理夏季说:“市政府的搬迁可能是从几年前就开始说,经过几年的反反复复的释放,又说不搬了,对市场释放的是负面信号。”

  这次“搬迁乌龙”让当时已经面临危机的开发商们上了大火,据公开报道,在当时一次主管市长召开的会议上,某位投下巨资的开发商甚至当众拍了桌子。

  根据克尔瑞数据,目前沈阳全运板块屋库存总面积达275万平方米,按同期房屋月成交量来看,在不增加现有供应面积的前提下,需要约6年的时间才能消化。

  成交均价方面,2015年沈阳全运村板块同比下降约10%。其中,辽宁虹洋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玫瑰园项目降价幅度最为明显,由去年约9000元每平方米成交均价直接跌至目前的4600元每平方米,接近腰斩。

  从2011年开始沈阳全运村板块供应面积逐步增加,市场逐渐表现出供大于求。记者调查后发现,全运村板块更像是目前沈阳楼市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6月,沈阳商品住宅市场存量约在2800万平方米,同样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消化。楼市的低迷已经传导至土地市场。2014年以来,沈阳市土地市场频现流拍,公开数据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沈阳土地流拍就高达38幅,流拍比例接近30%。CFP图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30/n415871497.shtml report 1765 2010年因第12届全运会而兴建的沈阳全运村破土动工后,沈阳市政府新的“大浑南”规划和招商引资让房地产开发商纷至沓来,尤其是“沈阳市政府即将南迁”的消息让全运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开发商豪赌市政府南迁沈阳全运村住房消化需6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