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瑞昌地震纪念墙损毁严重 脱落砸伤人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诚平
地震纪念墙已搭建脚手架维修
地震纪念墙已搭建脚手架维修
地震纪念碑也将维修
地震纪念碑也将维修

  2005年12月26日,瑞昌市发生5.7级地震。2006年底,全省最大的地震灾民安置小区—瑞昌市瑞民家园小区建成,并在小区内修建了一面地震纪念墙。但是,这面记录着瑞昌人民不屈抗震精神的地震纪念墙,如今却损毁严重,甚至出现了墙体脱落砸伤居民的事情。29日,记者了解到,此事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制订维修方案。信息日报记者曹诚平文/图

  痛心

  地震纪念墙损毁严重

  瑞民家园小区位于瑞昌市城东,小区中央是一个广场,广场中央是一座纪念碑,纪念碑顶端是一座钟,钟上的时间停留在8时49分。2005年11月26日8时49分,瑞昌市发生5.7级地震,造成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1000余间房屋倒塌,10万余间房屋受损。省、市各部门调集力量,全力建设地震安置小区。2006年底,首批地震受灾群众搬进小区。为纪念瑞昌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精神,瑞昌市政府还在瑞民家园小区广场西北角修建了一面地震纪念墙。然而,近十年过去了,由于风雨剥蚀,这面地震纪念墙出现了严重的损毁脱落情况。今年5月2日,一位小区居民在地震纪念墙下看浮雕时,一块石板脱落下来,将他的手砸得骨折,至今仍躺在病床上。

  6月26日,记者在瑞民家园小区看到,地震纪念墙已经用围挡围了起来,围挡旁边的提示写着:建筑脱落,此处危险,请勿靠近。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发生墙体脱落砸伤居民事件后,小区物业立即将地震纪念墙围了起来,并派保安守护,不让人靠近。

  记者看到,地震纪念墙长约30米、高约2.5米。正面是反映“2005·11·26”地震灾情和瑞昌人民携手同心、重建家园的巨幅浮雕,背面是文字介绍,记载了当年瑞昌人民重建家园的情况。墙体两侧的浮雕石板已掉落下来,露出里面的基础墙面,地上到处是散落的碎石。

  尴尬

  找不到具体主管部门

  瑞昌市瑞民物业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地震纪念墙脱落砸伤居民的事情后,工作人员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申请维修资金。可是,在申请维修资金过程中,物业公司却遇到了找不到具体主管部门,不知道该找谁要维修经费的尴尬局面。 该工作人员说,“因为这里是地震安置房,以前小区的日常维修都由灾后重建安置办负责。不过,由于瑞昌地震已经过去快十年了,这个灾后重建安置办,也不知道去哪里找了!”

  瑞昌市桂林街道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关于瑞民家园小区的日常管理,以前确实是由灾后重建安置办负责。接到瑞民家园小区物业要求维修地震纪念墙的报告后,街道也向瑞昌市相关部门打了报告,申请物业维修基金,但是由于地震纪念墙的维修不在物业维修基金的规定使用范围之内,因此,此事还没有结果。当记者询问灾后重建安置办的办公地点时,桂林街道的工作人员也称不清楚。

  为了找到灾后重建安置办,记者来到瑞昌市民政局等多个单位询问,工作人员都称不清楚。记者上网查询该单位,也没有结果。“以前听过有个灾后重建安置办,是由各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临时机构,估计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该机构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撤销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灾后重建安置办了。”瑞昌市民政局一工作人员说。

  进展

  维修资金已得到解决

  就在瑞民家园小区物业和居民为找不到具体主管部门犯愁时,6月29日,好消息传来,前些年抽调到地震灾后重建安置办工作,后来回到瑞昌市财政局上班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向时任瑞昌市副市长,分管地震灾后重建安置工作,现任瑞昌市政协主席的郭少雄报告。郭少雄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全力解决此事。由于原地震灾后重建安置办还有一笔资金没有用完,一直存在财政账户里,于是决定从这笔钱中拿出一部分对地震纪念墙进行维修。经过评估,维修地震纪念墙需要8.5万元。由于小区广场中央的纪念碑也出现损毁现象,碑上的钟也已老旧,此次还将对纪念碑一并进行维修,维修资金待评估后,一起从当年安置办剩余资金里支付。

  6月29日中午,记者在瑞昌市瑞民家园小区看到,地震纪念墙上已经搭起了脚手架,部分松动的浮雕已经被取下,堆放在地上,工作人员正在冒着烈日紧张施工。“维修完工后,地震纪念墙将保持原有面貌,让市民继续看到当年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雄伟画卷!”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维修方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5/06/30/013999854.shtml report 2561 地震纪念墙已搭建脚手架维修地震纪念碑也将维修2005年12月26日,瑞昌市发生5.7级地震。2006年底,全省最大的地震灾民安置小区—瑞昌市瑞民家园小区建成,并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