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97岁股神:炒股18年 灾前清仓躲过大跌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通讯员何妤 黄强 单佳铭 本报记者 鲍亚飞文/摄
本报通讯员何妤 黄强 单佳铭 本报记者 鲍亚飞文/摄

  股市,就像一扇门。门内的人扬红偷乐,门外的飘绿叹息。屋小而院大,能站在里面的总是少数,更多的只能等待门开,然后挤进门去躲雨避风……

  杭州桐庐有一位老人,97岁,近20年来一直呆在“门”内。

  他只是一个普通老人家,进入股市的初衷是为了防止老年痴呆。

  而他却被奉为民间股神。近20年的股海翻滚中,很少呛水。对那些跳广场舞、看K线图的桐庐大妈来说,他是神一样的存在:别人不再说股的时候,他在加仓;别人在借钱买涨的时候,他在急速后撤—现在股市绿油油一片时,老人却早已经在6月16日“空仓”,除了一只新股。而就是这仅存的一股,他追到了连续10个涨停。

  可能你很想知道的是,这么多年,老人到底赚了多少?他有没有炒股的“内功心法”?对于这些问题,老人并不愿意明说—股市中的这些输赢他并不特别在意,对走过近百年光阴的老人来说,钱财身外物,如过眼烟云。

  97岁老人炒股18年

  被奉为民间股神

  好不容易,昨天沪指守住了4000点。从5100点到现在,只用了十余天。

  一路绿歌,满眼沮丧,就在很多人调侃“要上天台排队”的时候,桐庐一个97岁的老人走进了当地一家证券交易所。他受邀而来,给人“讲课”—邀请发起人的要求不高,“授课”的内容只有一项:讲一个最让自己心动的故事。

  老人叫施坤森,炒股18年,家住桐庐富春街道,是当地很多股民心中的“股神”。

  “赚钱不是炒股的唯一内容,通过分析和判断并最终被验证,是个很快乐的过程。”施坤森1919年6月出生,退休前是一家公私合营企业的销售员。从各地跑销售到一下子空闲,他担心不动脑易痴呆,这才开始学习炒股。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炒股可是件稀罕事,他从看书、看电视开始,然后就是定时听收音机或上交易所听人聊天。一个月后慢慢懂,他试着自己分析大盘并正式开户操盘,这个时候是1998年—粗粗一算,今年已是第18个年头。

  今年的行情,“股者”都知道,之前可谓是“山河万里一片红”。“一直很忙,忙着看自己的股票,忙着给别人分析行情。”施坤森说,老人就喜欢彼此凑在一起“谈股论经”,哪个有潜力,哪个是高峰。这个时候施爷爷总是交易所里最忙碌的一个:和他熟悉的人都想让他给已经买或将要买的股票“把把脉”。

  97岁的老人缘何这样受人欢迎?来看看他的“账户”:

  3月17日,沪深股指高开高走,沪指一举突破3500点,创近7年来新高,满仓;3月30日,上证综指3795点,满仓;4月8日上证综指盘中突破4000点,满仓;6月5日,沪指早盘站上5000点,满仓……上涨的指数仅仅是一种盈溢的象征,施爷爷让这种象征变成了现实,这些天中,他不停地“进出”,几乎每一次进出都能让他的账户数额变大。

  6月16日清仓套现成功躲过大跌

  他说“感觉不好了,大家早点收手”

  6月16日,老人一如既往走进交易所,不同的是,他没有去看K线图,而是选择了“清仓”套现。“感觉不好,大盘还要下,老朋友们,早点收手出来再等其他机会。”他的建议得到了很多认可,不少老股民相信他的判断选择暂时退出。“我只留了一只股,1000股,3.39买入。钱不多,全亏了问题也不大。”

  “后来的走势和他预计的一样,一直跌,一直跌。跌得人心疼,我们早就‘隔岸观火’了。”股友杨越萍很是庆幸,她说如果不是施老的建议,她现在也深套其中。施老唯一留着的那只股走了10个涨停,13.7元出手,扣除手续费,施老赚了10200元。

  6月16日套现当天,沪指报4887.43点,当天还有近80只股涨停。但在之后,绿意渐起,逐渐演变成数百股甚至两千股跌停—他轻松躲过。

  爷爷股神的“秘籍”

  “不亏”6字诀:谨慎、稳当、不贪

  股神爷爷的成功不全是运气,连续判断成功源于他的一本“秘籍”。

  炒股的这些年,老人家有个习惯,就是每看中一只股就记录下来,现在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很厚一本,老人笑说这可是他“炒股秘籍”,不可外扬。

  相信读者一定好奇并想一探究竟,钱报记者也偷偷瞄了几眼:只见本子上一行一行用极细小的字记录“600438通威股份0.44”、“600604二纺机-0.117”等字样。老人说他记的这些东西有很多彼此的关联和分析,内容包括股票代码、股票名称以及涨跌状况。有些股票还被单列出来,哪些是央企,哪些是民企,最近播报的新闻可能和哪一只股票有关……“后来的有一些股,我还记录了它们分配方案。”老人说的是“600580卧龙电气0.311.2持正1股”、“600589广东榕泰0.380.5持正5股”。

  这些记录,我们看不懂,老人却说很有用。“没有这些关联信息,就看不懂季度性业绩预告,也更加没法结合大环境的经济情况。”老人的心里会给每一只股票打分,总分10分,超过8分才会买,而具体的打分项只有他自己知道。

  炒股近二十年来,涨涨跌跌,施坤森已经记不清赚了多少。“我记不得了,而且也不重要。”老人只是淡淡笑,并不愿意认真回答。张口说来,却是一通对年轻股民的“教训”。他的这些教训在今天的股市大盘下句句是箴言。

  “炒股不是炒赢而是炒不亏。不亏就要谨慎,谨慎可能会赢得很少但同时会亏得更少。”老人说,行情好的时候,他通常都是十万二十万地买,看着行情要跌了,就火速套现,就算亏,也亏得不多。以2007年的牛市为例,他赚的并不多,一则是因为女儿接他去了上海住了段时间;二则也因为他的心态。“如果没有时间全力关注,不如不炒,市场变化是很快的。”

  错过一波大行情很可惜,但躲过一场“大浩劫”却很快乐。施坤森心态很好,提起眼前这波大涨大跌的股市,他也有话要说:很多年轻股民一心想从股市里赚钱,不惜贷款炒股、卖房炒股、借钱炒股,炒股哪有百分百赚的啊?“这样本来就不是一种‘稳当’的做法,借钱炒股尤其要不得。”他说,炒股的心态十分重要,借钱入市的目的一定是为了赚钱,抱着非赚不可的心态,那么第一关就输了。“进入股市,不要想着砸锅卖铁来赚大钱,仅当消遣就好。感觉股市不好,或者分析的数据有变化,就要赶紧套现,可能就是一句‘再观望’,就会失去‘全身而退’的机会。”

  老人的话说的对吗?如果觉得颇有意味,那么他还有最后一句要送给那些已经“赚了”的人:赢了可以笑,但不能贪,贪了就一定会输……造就“股神”爷爷的其实只有两句话,谨慎小心当机断、心态平稳不贪心—只要真的有这种心态,天台和楼顶再挤也和你没半毛钱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6/30/092113294859.html report 3456 本报通讯员何妤黄强单佳铭本报记者鲍亚飞文/摄股市,就像一扇门。门内的人扬红偷乐,门外的飘绿叹息。屋小而院大,能站在里面的总是少数,更多的只能等待门开,然后挤进门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