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受贿上百万被双规 行贿人随后出逃28天落网

来源:综合 作者:检察日报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干警讯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干警讯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检察院不断加大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力度。据统计,1995年至今的20年时间里,该院辖区共有18人因涉嫌职务犯罪潜逃。截至今年6月1日,已有16人归案,仍在逃的只有2人。

  追逃数据

  眉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勇勤告诉记者,18名出逃人员主要涉及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和受贿罪四个罪名,其中涉嫌贪污的最多,有9人;涉嫌挪用公款和行贿的各4人;涉嫌受贿的只有1人,属与他人共同受贿。

  从性别上看,女性5名,男性13名。

  从年龄上看,最大和最小的均为女性。年龄最大的在2005年出逃时还差3个月满50岁,年龄最小的出逃时还不到23岁。

  从级别上来看,级别最高的是四川同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罗某某和该公司原董事长助理赵某某,其余为乡镇、事业单位和国有公司一般工作人员。

  从涉案金额上看,18人涉案总金额超过1077万元。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357万元,最少的只有5万元。

  从出逃路线来看,他们首选云南,其次为广州。16名已归案的潜逃人员表示,他们在逃期间常居无定所,整日惶恐不安,时时担惊受怕,承受着来自法律、亲情、生活三方面巨大的心理压力,没过上一天正常的日子。

  从出逃时间来看,最早的是1995年出逃的,最晚的则于2014年出逃。

  从归案时间来看,最长的历经16年,最短的只用了28天。

  抓获并非是让潜逃人员归案的唯一方式。在归案的16人中,9人是眉山市检察院联合警方或在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被抓捕归案的,另外7人是投案自首的。

  追逃故事

  行贿人邓某曾给四川某官员行贿上百万元。在得知该官员被“双规”的消息后,邓某随后出逃。洪雅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极速追逃,仅用28天便将其追捕归案。

  虽然时隔一年,但说起此事,洪雅县检察院检察长龙科仍颇多感慨。2014年4月,该院受理四川省检察院指定的某官员受贿案。办案人员分析案情时发现,47岁的行贿人邓某已出逃。随后,该院对邓某进行了调查。经查,邓某系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安岳县人。其离婚多年且与家人几乎没有联系,仅在成都等地活动。在做了大量工作后,该院发现邓某有一名情妇在云南,他很有可能逃往了云南。

  当时,该院掌握的邓某的资料仅限于其第一代身份证照片及其情妇在云南的一个暂居地。由于邓某所涉案件系省检察院交办,且还涉及多起案件,龙科决定,亲自带队前往云南抓捕。

  出发前,由龙科带队的13人追逃小组将邓某的相貌特征包括眉毛处的疤痕牢记在心。到了云南后,为了防止口音暴露身份,大家尽量不说话,但仿佛察觉到异样的邓某连换了多个住处,让龙科等人一次次扑空。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在获知邓某情妇老家的地址后,追逃小组人员在旁边租下房屋,实施24小时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坚守多日后,他们发现,一名只有吃午饭时才会出屋的男子很像邓某。通过相机抓拍到的此人眉毛处的疤痕等细节,他们确定此人就是邓某。最后,终于在出发追逃的第28天将邓某抓获。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30/n415895781.shtml report 1660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干警讯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检察院不断加大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力度。据统计,1995年至今的20年时间里,该院辖区共有18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