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抢人生意经:意在高分考生附带“红利”

来源:综合

  两天前,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微博“舌战”,斥责对方在招生中造谣、欺骗、金钱收买等行为。今天,媒体报道,广东恩平当地理科状元被奖励一套房。为了“高分考生”,顶级学府不惜斯文扫地,政府、企业甘愿奉上巨额奖励,在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生意经”?而这些考生,面对眼花缭乱的荣誉,又有着怎样的心境?

  高考状元谈“被抢”经历:最黑暗的六天

  《人物》杂志追踪了北大、清华对2014年天津高考理科状元尚恒的“争夺”。

  6月23日,高考分数出炉,商恒摘得天津市理科第一名。第二天,他回到学校学习填报志愿。清华志愿者王琨把他拉到僻静角落,以中学师兄的身份劝他选清华的工科。这时,北大招生组志愿者,就读光华管理学院的刘芯也跟了过来,劝商恒上北大光华。最后这场对话演变成两个大学生之间的“较量”。商恒一直没表态,只是听着。

  6月26日,还差一天填报志愿。晚十点,商恒正式通知父母,决定好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转天早上起来问他,真的就去北大了?就不考虑清华了?他说,嗯,不去了。”商父回忆。

  27日一早,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决定最后一搏。组长程佳惠要再劝劝商恒,这位清华经管学院的老教授精神矍铄,经济学家李稻葵是她的得意门生。讲了一个多小时后,程佳惠承诺让李稻葵做商恒的导师。

  但是,尚恒最终没有改变主意。

  在商恒眼里,6月22日得知成绩到最终确定志愿,这六天是“高中三年来最黑暗的日子”,比备战高考还累,“高兴了那么一小会儿,然后立刻就不高兴了。我就想为什么要考状元?为什么要考状元?”

  “重奖”高考状元背后的经济学

  高考结束后,高考状元成了企业、政府、学校等各方追逐的对象,重奖事例屡见不鲜。值得关注的是,"状元效应"往往是在欠发达地区省份作用明显。

  早在2009年,四川省理科状元董伟就因为"110万状元奖金"一事被热炒。他所在的四川省巴中市政府表示,将奖励董伟母校巴中中学100万元,学校承诺拿出部分奖励董伟个人。另外,清华也将免除董伟的全部学费,并颁发高达几万元的新生奖学金。董伟这一状元之位将产生110多万元的经济效应。

  据人民网报道,2014年,贵州省麻江县出台奖励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设立“状元奖”,明文规定考上北大、清华的应届生可得奖金10万元。

  广州日报报道,今年高考后,广东恩平传言称只要高考过重本,人人都有钱奖励。

  该市教育局表示,这是一企业在恩平制订、并在教育局审核备案的高考奖励方案。具体数额按照录取层次、高考分数而定,奖完为止。此外,该奖励方案中不仅包含现金,还有洋房。目前该企业赞助的首套“状元房”已赠给当地理科第一名考生。

  不惜斯文扫地 高校真正抢夺的是什么

  高等院校为抢生源撕破脸并不鲜见。近年来,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大幅下降,加之一些境外院校加入抢夺生源行列,更让国内的大学日子不好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优质生源成为了“稀缺资源”,让各个大学使出浑身解数。而与高分考生“捆绑”的现实利益,更是大学拼命“抢人”的驱动力。

  据中国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团结湖参考”分析,高校抢夺尖子生,一个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越多高分学生入校就读,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就会越高。分数高出对手院校那么一点点,就意味着“我比他们强”。

  此外,高校经费来源,一般分为三个部分:政府拨款、市场筹措和学术项目。为了赢得更多的政府拨款和学术项目,在高校竞争的绩效考核中胜出非常关键。生源质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甚至学生就业。这两项都是看得见的数字化指标,是当下绩效考核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好的生源质量,不仅是个面子问题,而是为了在与兄弟院校的绩效竞争中胜出,赢得更多拨款和教学资源。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30/n415899563.shtml report 1722 两天前,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微博“舌战”,斥责对方在招生中造谣、欺骗、金钱收买等行为。今天,媒体报道,广东恩平当地理科状元被奖励一套房。为了“高分考生”,顶级学府
(责任编辑:UN70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