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征地拆迁较贵 北京地铁每公里造价超10亿元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蒋伊晋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再次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4个重大工程包。今天(30日)上午,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在“充实重大工程包”发布会上就城市轨道交通做介绍时表示,我国轨道交通目前大概是3000公里,计划2020年(“十三五”期间)达到6000公里。他表示,轨道交通对城市就业非常明显,1公里地铁大概能提供60个就业岗位。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未来城镇规模也不断扩大,根据预测,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城镇人口还将增加1亿人,到2020年超过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将超过200个。伴随着城市范围的拓展和人口的集聚,再加上城市小汽车的不断增长,交通拥堵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主要问题。

  李国勇表示,轨道交通具有大能力、快捷、环保等很多优势,已经成为增强大城市的容纳和承载能力,优化城市布局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必然选择。据介绍,目前,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39个,估计到2020年将达到50个左右。

  李国勇说,轨道交通建设对城市的就业也非常明显,1公里地铁大概能提供60个就业岗位。一个城市建成一条地铁线,很快就能形成一个2000人左右的大型企业。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大概是3000公里,预计今年年底能达到3500公里左右。按计划2020年将达到6000公里,就是说,如果“十三五”再建设2000多公里,将可以增加十几万的就业岗位。

  此外,李国勇还透露,轨道交通的投资尤其地铁的投资比较大,每公里造价现在已经从5亿元上升到7亿、8亿元。北京市甚至超过10亿元。“北京有些地方征地拆迁比较贵,所以造价比较高。”他举例道,国家发改委旁边的16号线一公里已经达到12亿,造价很高,筹资需求量很大。他说。

  “所以我们觉得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的工程包,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对城市化的建设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他说。

  另据介绍,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2003年国务院81号文件规定,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够修地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oeeee.com/html/201506/30/271434.html report 1115 南都讯记者蒋伊晋发自北京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再次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4个重大工程包。今天(30日)上午,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