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大红门一木材厂发生大火 黑烟遮天蔽日(图)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站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顶眺望,整个北京城被火灾产生的浓烟所笼罩。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站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顶眺望,整个北京城被火灾产生的浓烟所笼罩。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消防员顶着刺脸的热火与火魔殊死战斗。消防/供图
消防员顶着刺脸的热火与火魔殊死战斗。消防/供图
浓烟在湛蓝天空下清晰显眼。岳亦雷/摄
浓烟在湛蓝天空下清晰显眼。岳亦雷/摄

  昨天14时许,丰台区大红门木材厂彩钢板库房着火,滚滚浓烟腾空而起,在湛蓝天空下清晰显眼,远在望京、石景山和香山的市民都能看见。消防部门调集12个中队、56部消防车、3台挖掘机、30辆环卫洒水车到场。大火在燃烧5个小时后被控制。过火面积1500平米,无人员被困伤亡。

  火场黑烟遮天蔽日

  昨天下午,北京大红门木材厂上空腾起黑烟,记者赶到现场时,大量消防车已在现场紧张灭火。民警、武警用警戒线将大红门西路封锁,控制来往车辆。

  透过工厂围墙可见,现场腾起的火焰有三层楼高,浓浓黑烟足有上百米,并顺着西南风慢慢往东北方向飘去。站在木材厂外,能听见燃烧现场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午休刚起就看到外面乌云密布,我还以为像昨天那样要下雨了呢,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对面的木材厂起火了。”附近居民于先生形容,“就跟电影里那种‘黑云压城’似的,黑烟遮着头顶,连太阳都看不着。”“满条街都是刺鼻气味,漫天黑烟的,我也不敢开窗,生意都没法做了。”隔壁商铺的老板称,下午2点半左右,看到厂子的一角冒黑烟,没一会儿工夫,厂子上空就黑烟密布了,“估计是烧到库房了”。

  “北京消防”通报称,事发下午2点34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大红门木材厂彩钢板库房起火并冒出大量浓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0个中队、51部消防车到场处置。另据“平安北京”消息,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也到现场组织灭火工作。

  仓库内多存易燃物

  记者看到,消防部门还调来高喷车从上方压制火势,消防破拆车从侧方破拆仓库。记者从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处获悉,现场热辐射非常强,消防官兵顶住刺脸的热火,在一线与火魔殊死战斗。

  据消防人员介绍,着火仓库内放着大量皮鞋、塑料、胶合板材等,木材厂内为何还有皮鞋?附近百姓道出实情,“老厂子了,那么多仓库,早就租出去收房租了”,租户就是附近大红门鞋城的。

  在现场,记者采访到一位工厂退休员工宋女士,她的暂住地就与着火厂房仅有一墙之隔,“起初厂房西南角冒烟我也没注意,进屋没一会就停电,屋子里开始进黑烟。”另一离职职工赵女士透露,现在厂子很多业务都已停掉,工人都闲在家里没事,“着火仓库以前是木地板仓库,后来没那么多库存,就租给大红门鞋城的商户当仓库。”她表示,现在只有工厂边上的化工公司还在运营。

  木材厂曾遭居民投诉

  据附近居民张先生介绍,这个木材厂已存在很多年,“以前的木材厂面积很大,后来规模变小,但一直在经营”,附近每天都能闻到刺鼻味道,就是那种粘胶合板的味道,已向政府部门投诉过很多年。另一位居民也坦言,“天天闻着那味道让人可恶心了”。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市木材厂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金隅集团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52年,主营产品是各类木质门,其隔壁是一家化工公司,名为北京太尔化工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化工企业是由芬兰太尔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于1999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与涉事木材厂同隶属于北京金隅集团。据悉,着火后,金隅集团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以及其他领导已赶赴现场。

  千人盼火何时灭

  “嘀、嘀……”、“哎,前面人赶紧走,有什么好看的!”现场,大红门西路两侧混杂着各种车辆的催促铃声,车道内挤满双向行驶的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车道拥挤无法前行,因为道路几乎被赶来围观的群众堵死了。

  “这么大的火没伤到人吧,得什么时候灭呀?”一路人关心道。也有行人因驻足,未能注意前方交通撞上前方电动车,随即发生口角,险些动起手来。记者注意到,从大红门西路西侧入口开始就有大量行人聚集观看,路北侧因为较宽,几乎站满围观人群,拥挤程度好似“赶大集”,人数足有数千人,致使交通几乎瘫痪。

  就此,消防员提醒市民,围观火灾现场并不明智,浓烟是物质燃烧后的产物,不同的物质产生不同浓烟成分和大小不同颗粒。这些烟和颗粒对人体都有危害,主要是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和尘埃颗粒会导致人体呼吸系统损害,并对人体器官产生强烈刺激,或者高温灼伤等。尤其是化学物质、有机制品燃烧后产生浓烟毒性更大,所以消防员进入火灾现场必须佩戴防烟呼吸器。火灾现场围观的群众也应服从引导,及时疏散避免浓烟危害。

  火情引众人关心

  昨天这把火着实“火”了一把,浓烟翻滚着往东北方向飘去,在湛蓝的天空中,显眼又扎眼。网上有很多“浓烟照片”,拍摄地点有的在东四环,有的在望京,有的在亦庄,有的在石景山,还有的在香山。

  这起火灾为何全北京人都能看见?消防人员解释称,着火的彩钢板仓库,里面存放了大量皮鞋、塑料、胶合板材等,这些有机制品和包装都属于可燃物品且热值高,燃烧后会产生大量黑色烟雾,加之雨后天晴可见度高,火场浓烟随风飘向城市上空。

  明火已灭烟未散去

  受到大火影响,昨晚晚高峰开始后,交管部门也不断提醒市民,尽量选择绕行,让消防车优先通过。

  昨晚10点半,消防官兵正在清理残火、高密度板、复合地板、胶鞋的堆垛,据现场人员介绍,堆垛需一层一层清理,工程机械车正在扒开彩钢板房,往里推进灭火。由于堆垛燃烧程度深,扒开口空气对流容易复燃,记者看到消防官兵利用高压水枪进行压制。截至记者离开现场时,现场基本为白色烟雾,消防官兵仍在全力扑救。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已到达现场开始监测环境。北京消防通报,19时46分,明火已被扑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01/content_355398.htm report 3360 站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顶眺望,整个北京城被火灾产生的浓烟所笼罩。北京晨报记者王巍/摄消防员顶着刺脸的热火与火魔殊死战斗。消防/供图浓烟在湛蓝天空下清晰显眼。岳亦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