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留美女生遇害案告破 “神秘”疑犯男友朋友少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邵童朋友在学校点起蜡烛哀悼死者。
 
邵童朋友在学校点起蜡烛哀悼死者。
邵童朋友在学校点起蜡烛哀悼死者。
警方发现邵童的遗体被藏于一辆汽车的后备箱内,当时已死去多日。
警方发现邵童的遗体被藏于一辆汽车的后备箱内,当时已死去多日。

  据公安部6月29日消息,日前中美警方联手侦破中国籍留美女大学生邵童在美被杀案,作案后逃回中国的浙江籍犯罪嫌疑人李向南已被我国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去年9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邵童的离奇死亡,这起案件曾引起全球华人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成为一个让一个家庭破碎的悬案,也成为中美司法界一个难题。

  背景

  “神秘”男友朋友很少

  据李向南在爱荷华大学的朋友透露,李向南在大多数情况下十分“神秘”。他在学校外单独租住一间房,由于一年前在转学到该校,只有很少的朋友。一名朋友表示,他并不是十分开朗。

  他们说,李向南大多时间都和女友待在一起。此前,李向南曾因为驾驶宝马325i超速而接受了一张罚单。只是偶尔会请一些朋友到他家。邵童的爸爸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邵童很少谈到李向南,只说过对方在追求她。

  邵童化名为“简”的室友称,此前李向南曾在2013年搬到她们的公寓。但简不太喜欢李向南,因为总是未经允许做一些事情,也从不帮忙打扫卫生。

  “我们想把他赶走,但他拒绝搬走”,简表示,“邵童知道我们不喜欢他,在邵童面前我们也都不会提起他……我们只是不想让一个男生住在我们宿舍,这很奇怪”。

  也因为如此,所以两人常常跑到外面住旅馆。2014年9月5日是美国的劳动节假期,两人在埃姆斯隔壁城市内华达的一间小旅馆的218房登记入住。旅馆老板对警方描述两人当时驾一辆“金色”的车,这一点和邵童的米黄色丰田凯美瑞较为吻合。此前两人曾经三次在这家旅馆住宿。

  案发

  旅馆谋杀抛尸后备箱

  9月7日凌晨,李向南独自退房离开。旅馆老板在协助警方调查时回忆说,这有点不太寻常,因为此前几次两人都会待到上午11点退房时才会离开。

  警方调查发现,那个周末李向南曾非常生气和嫉妒。邵童遇害两天前,李向南给邵童打过电话,邵童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不小心按了接听键,当时她正在和一个朋友抱怨李向南,长约30分钟的谈话不巧被李向南全部听到。

  9月8日,李向南登机经芝加哥中转,在9月10日到达中国。9月8日,邵童的室友“简”接到李向南的手机发出的一条短信,短信以邵童的口吻说,李向南因为家里发生急事需要立即回国,而她自己准备去明尼苏达州找朋友玩几天,一个星期后回来。

  9月18日,在邵童消失十多天后,室友“简”向警方报警。此前她在网上联系了邵童在明尼苏达州的朋友,没有人有她的消息。

  9月26日,在艾奥瓦市郊区发现了邵童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之后又在汽车后备箱发现了她的尸体,头上包着旅馆的毛巾,旁边还有一个6.8千克重的哑铃,死因是窒息和重器钝伤。警方还在车后座上找到了打印出来的李向南的机票预订信息。

  警方调查推断邵童的死亡很可能发生在房间里。警方还搜查了李向南所住的公寓房间,桌子上打翻的牛奶,收拾好的行李箱放在门口,推断李向南在匆忙中离开。

  调查

  中美联手通缉嫌疑人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信息,2014年9月17日,美国艾奥瓦州警方接报警称,中国籍女大学生邵童失踪。美国警方接警后开展调查,于9月26日晚发现邵某被害。经美国警方侦查,发现邵某的男友李向南(浙江省温州市人,留美大学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在案发后逃回中国。

  今年2月,美国警方电话告知邵童父母,对李向南以“一级谋杀罪”发布了逮捕令。

  美国警方通过我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中国警方。公安部刑侦局立即部署浙江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据悉,犯罪嫌疑人李向南于2015年5月13日向温州公安机关投案,同日被刑事拘留。

  今年6月上旬,应美方邀请,公安部刑侦局专门派出工作组赴美国调查取证。在我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的支持配合下,中方工作组与美国艾奥瓦州警方及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美方侦查工作情况介绍,双方共同实地察看案发现场,对相关证人进行询问。美国警方向中方工作组移交了案件物证、书证、视频资料等一系列证据材料。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向南与邵某系恋爱关系。2014年9月初,两人因感情纠纷产生矛盾。9月7日凌晨,李向南将邵某掐死后逃回国内。2015年6月19日,浙江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李向南批准逮捕。

  家属心声

  邵父:“失去她人生失去意义”

  根据CNN的报道,来自大连的邵童是一名可爱的女孩,她喜爱艺术、会演奏钢琴,并梦想成为一名雕刻家。她喜爱吃妈妈做的水饺和火锅。跟所有独生子女家庭一样,邵童的父母在她身上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在邵童家里,处处可以看见女儿生前生活过的痕迹。为了供女儿出国读书,这个虽然跻身中产但并不富有的家庭已经花费了近10万美元。2012年,邵童被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录取,成为父母的骄傲。

  “我们为我们的女儿付出了所有的爱”,邵童的父亲邵春生表示,“我觉得失去她后我的人生失去了意义”。

  专家释疑

  美发通缉令 中国可追诉李向南

  中国相关法学专家说,对于这起刑事案件,美国行使属地管辖权,在发布了通缉令后,中国可行使属人管辖权(即嫌疑人是中国国籍),中国方面可以追诉李向南。邵童的父母可以拿着美国警方的说明卷宗,向相关法律部门提出起诉,按照刑法案件处理。但由于犯罪事实没发生在中国领土,要到域外调取证据,可通过司法部协助和外交渠道等获得美方配合。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跨国犯罪是当前各国面临的问题,需要各国警方携手合作。近年来,中国警方不断加强国际警务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跨国犯罪,切实维护了中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01/content_355408.htm report 3479 邵童朋友在学校点起蜡烛哀悼死者。、警方发现邵童的遗体被藏于一辆汽车的后备箱内,当时已死去多日。据公安部6月29日消息,日前中美警方联手侦破中国籍留美女大学生邵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