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军机坠闹市遇难人数恐过百 飞行员发现故障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6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棉兰,运输机坠毁后起火。新华社发
6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棉兰,运输机坠毁后起火。新华社发
一座建筑内的人们注视坠机现场。新华社发
一座建筑内的人们注视坠机现场。新华社发
一名遇难者亲属在医院哭泣。新华社发
一名遇难者亲属在医院哭泣。新华社发

  印度尼西亚空军一架可能载有上百人的军用运输机6月30日在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坠毁。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对媒体表示,军机上载有113人,因此死亡人数很可能过百。阿古斯说,飞行员在坠机前发现军机存在故障并同塔台通话请求返航,飞机是在返航途中坠毁的。

  事发

  飞机起飞两分钟后坠毁

  印尼空军介绍,这架美制C-130“大力神”运输机当地时间30日正午时分左右从位于棉兰市的一座空军基地起飞,准备前往廖内群岛省运送物资和军事人员。

  飞机起飞两分钟后坠入棉兰市一处闹市区,引发爆炸和大火。根据印尼媒体报道,地面受损建筑至少包括一家按摩店、一家旅馆、数幢商户和民宅。

  旅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事发时他正好不在旅馆内,他看到飞机掠过旅馆屋顶上空两次,“飞行高度特别低,而且着了火,还冒着黑烟”,飞机第三次飞过旅馆上空时坠毁。

  另有目击者称,飞机在宾馆楼顶爆炸,残骸波及到两栋居民楼,损坏了输电线。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坠机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一辆汽车被火焰吞噬,戴着头盔的救援人员正在废墟中找寻遇难者遗体和幸存者。

  伤亡

  媒体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告诉德新社记者,这架军机最开始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在到达棉兰前曾经停另外两处军事基地。飞机离开雅加达时,机上共有113人,包括12名机组人员,另外101人为军人及其家属。

  阿古斯说,眼下暂不清楚是否有人且有多少人在前面两站下飞机,以及是否有新的乘客登机。他说,根据他对坠机现场的判断,恐怕没有生还者。

  印尼媒体报道说,目前已确认坠机事故导致至少72人丧生,其中包括3名地面人员。

  另有当地媒体报道称,机上共有12名机组人员和101名乘客,已全部遇难。

  探因

  坠机前飞行员发现故障

  目前惨剧发生的原因尚不清楚,印尼军方已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

  印尼航空安全专家阿尔文·列分析,军机失事可能由多重因素导致,包括机械、电子、液压、燃料等设备发生故障,甚至可能与附近锡纳朋火山近期喷出的火山灰在空中积聚,进而导致军机引擎受损有关。他否认军机失事牵涉恐怖主义,因为“军机登机前需要经过严格的安全审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失事军机生产于1964年,服役时间已超过50年,年久失修或许是军机失事的原因。

  谈及坠机事故时,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坠机前,飞行员发现军机存在故障,曾同塔台通话要求返航。也有目击者说,军机以右倾姿态低空飞行,飞行高度不断降低,最终坠毁在闹市区。

  >>释疑

  军机为何坠毁闹市区?

  军机起飞的苏翁多空军基地前身是民用的波洛尼亚国际机场,距离中心城区仅2公里,也在市中心范围内。2013年7月,波洛尼亚机场搬迁后,原址即归属空军,改作空军基地。因此,基地内的军机起飞、降落都会飞越大片人口稠密的城区。

  C-130为何事故多发?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印尼空军共计接受了50多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其中大部分是美国、澳大利亚赠予的退役二手军机。C-130运输机是印尼空军唯一有能力输送兵员和重武器的机种,加之印尼幅员辽阔,C-130运输机凭借其出色性能在印尼备受青睐。

  然而,C-130运输机在印尼的航空安全记录却堪忧。2009年5月20日,一架服役超过40年的C-130运输机在东爪哇省坠毁,造成96人丧生。事故发生一周之前,另一架C-130运输机在巴布亚机场也因起落架脱落,冲出跑道撞毁民房,致4人受伤。

  本版综合新华社 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01/content_212248.htm report 2678 6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棉兰,运输机坠毁后起火。新华社发一座建筑内的人们注视坠机现场。新华社发一名遇难者亲属在医院哭泣。新华社发印度尼西亚空军一架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