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跟习近平握手以后发言的五个代表都是谁

来源:政知局
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又与县委书记们见面了。

  这一次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时隔20年后,中组部再次在全国“海选”优秀县委书记,并在七一前夕表彰。6月30日,从“海选”中胜出的优秀县委书记们在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握手合影。

  “老县委书记”习近平与县委书记们的上一次会面是在5个月前。那时,是时隔6年后首次重启县委书记中央党校轮训计划。这回又有一批县委书记见到了最高领导人,而且还有“五个代表”在表彰会上发言。这些县委书记都是谁?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给局友们扒拉扒拉。

  全国百优县委书记多评了2个?先来说说那些被习近平接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不是100人,是102人。

  “102名。是的,6月30日,中组部公布了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名单。这比预期的‘百名’多了2名。”中组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后,人民日报旗下公号“学习小组”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102名?不是100名吗?6月10日,中组部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公示的拟表彰名单,整整100名。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当时梳理各省份公示情况发现,这100名拟表彰县委书记是从117名候选人中选拔的。

  是的,大家都关注到了这一则公示,却很少有人关注到一周后的补充公示。6月17日,中组部又“根据表彰工作需要”补充公示了6名拟表彰人选。

  最终从106人中选拔了102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对比前后名单发现,补充公示的6人最终全部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而此前公示的100人中有4人被”差额淘汰“。一进一出之间,部分省份的县委书记表彰人数有了变化,如江苏、广东两地各有一位落选,而广西则是”退二进二“,原有的4人获奖格局保持不变。此外,贵州、青海、福建、新疆都通过补充公示多了一个表彰名额。

  上次发言6位县委书记有啥讲究?不知道各位是否还记得今年1月在习近平与县委书记座谈时,公开发言的6位县委书记。他们是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吉林省四平市伊通县委书记孙立荣、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双湖县委书记南培、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委书记李鸿。

  这6个人的讲究在哪儿?他们就职的区域。陕西富平县是习近平的祖籍地,福建东山县是习近平点赞的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出产地,浙江丽水莲都区则据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源地,其他如云南宁洱县是习近平曾因地震到访的地区,西藏双湖县是最年轻的县,吉林伊通县是少数民族自治县。

  这次哪5个优秀县委书记当代表发言?这次又有5位县委书记当代表发言。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委书记杨发森,贵州省遵义县委书记曾瑜,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委书记敖日格勒。

  与上次研修班不同,这次与习近平见面的县委书记都是选拔出来的”优秀“,当代表的书记地域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河南兰考就曾是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地方,而贵州遵义县则是著名的红色圣地,今年还是遵义会议召开八十周年,习近平前不久才去考察过。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看看他们的政绩观。

  刘兴明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承诺解决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安丘,是刘兴明第一次有机会主政的地方。2011年11月履新至今,3年多时间,这位“县委书记新手”成功使安丘市财政收入翻一番,把一个“财政困难县”变成“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

  刘兴明到任一年后,2012年,安丘市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全部用于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他也是个雷厉风行的干部,《潍坊日报》称,这个市委书记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实行市级领导包镇街区、包企业、包重点项目工程责任制,从市级领导做起,站前台、到一线抓落实。到任后还承诺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同时,承诺解决好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

  王新军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两件上衣、两双皮鞋来回换着穿王新军是著名的兰考县委书记。2014年5月,他因一场民主生活会登上人民日报为全国所熟知。

  习近平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后,兰考县委召开了一整天的民主生活会。在这场民主生活会上,王新军被指出作风武断、遇事先定调、大包大揽三大问题,一共29条意见。《河南日报》在对其的典型报道中称,让兰考干部群众真正认识王新军能力的是在2014年。

  媒体报道里的王新军,平日里总是那两件上衣、两双皮鞋来回换着穿,头发长了就在乡镇一家理发店理了个3块钱的头。2014年的春天,正值教育实践活动,王新军的父亲患重病住院,他没来得及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从父亲住院到去世,他一共只去看望过两次。父亲去世后,抽了一天时间简单办完丧事后,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

  不过,2014年,这位县委书记让2.5万名兰考贫困人口彻底脱贫。

  杨发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委书记曾以《数天数》歌曲开头为干部讲群众路线到7月,杨发森担任库车县委书记刚刚满一年,此前他是拜城县委书记。去年宣布任命时,杨发森表示,要拥护库车各族人民的意愿,走群众路线,学习焦裕禄精神。

  就任当月,杨发森马上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深入企业解难题,确保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72亿元、工业增加值60亿元的目标任务,努力向自治区百千亿园区迈进。

  作为县委书记,他抓党建的新闻不少。此前在拜城担任县委书记时,他曾以《数天数》歌曲开头为干部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调任库车县后,2014年年底他还曾在库车县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战略部署,涉及稳定问题一刻都不能拖,全力推动反恐维稳常态化。

  曾瑜贵州省遵义县委书记曾瑜原任职地老乡专程到遵义送她牌匾曾瑜是被表彰的县委书记中为数不多的女性,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中女县委书记只有7个。

  在遵义任职之前,这位女县委书记曾在毛泽东“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习水县。在她任职期间,习水县成功摘除了“贫困”帽子。据说,2014年2月,曾瑜调任遵义县,两名习水老乡专程赶来,将一块用糯米和黑豆拼嵌着“忠信难克”的牌匾送到她手中。

  《贵州日报》的报道指出,曾瑜入驻遵义县后,推动遵义县转型。关闭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引进一批生态环保型循环经济项目,大力推动农业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走可持续发展路子。

  敖日格勒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委书记他主政的旗是政治局常委联系点敖日格勒就职的翁牛特旗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3年1月,快50岁的敖日格勒到这个素有“五沙四山一分田”的地方任书记。在这个地方,为喝上一口水,老人得赶着毛驴车去8里路之外排队取水。初到的敖日格勒定下目标:3年内投入20亿元,到2016年让7.6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内蒙古日报》报道,为扶贫,他还制定了该旗史上最严格的干部扶贫包村工作制度。包村干部每月必须下乡10天,每晚用村党支部书记的手机,向旗委督查室汇报当天工作。

  翁牛特旗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联系点,2014年李克强两次到访这里。在国务院各部门刚公布权力清单不久,该旗就在第一时间把41个部门、2356项权力清单向全社会公开,亮出权力“家底”。

news.sohu.com true 政知局 https://news.sohu.com/20150701/n415964510.shtml report 3700 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习近平又与县委书记们见面了。这一次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