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平江居民向镇政府交“赞助费” 违建获放行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江镇镇政府开具的“赞助费”缴款证明。
南江镇镇政府开具的“赞助费”缴款证明。

  南都讯 违章建筑业主只要向政府缴纳一笔数万元的“赞助费”,就可以得到“豁免”;不缴纳的,则会面对停水停电,这样的事情,在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已经持续两年。

  南江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因为镇财政紧张,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13年新任领导上任以来,镇政府开始默许违章建筑的存在,前提是只要向镇政府缴纳一笔1.5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赞助费”即可,“然后就随你怎么盖”。

  南都记者调查了解到,此事被揭出,缘于当地居民的举报。这些举报者称,他们所建的房子即使没有问题,建好后也被要求缴纳“赞助费”,否则政府就不给通水电,而且这样没有依据的收费项目也越来越多。

  南江镇党委书记宋炼钢向南都记者坦承,镇政府的确收取了居民的“赞助费”,目前已经有10 0多万元,这笔费用将会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但他表示,“赞助费”都是居民自愿缴纳的,政府并没有强制,那些“反咬政府的人没有良心”。

  南都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平江县住建局和物价局已经认定南江镇政府此项收费违规,并已进行叫停。宋炼钢也称,他们已经停止收取“赞助费”,对于违章建筑他们接下来将会进行拆除。

  建新房要交“赞助费”

  平江县南江镇桥东村居民欧阳辉,去年年底在镇上修建了一座7层小楼。工程虽然早已完工,但直到现在,房屋一直没有通上水电,无法入住。欧阳辉称,没有通水电是因为他没有像其他建房住户一样,向南江镇政府缴纳1.5万元的“赞助费”;没缴纳这笔费用是因为他对收费理由无法理解,“你要我赞助你干什么呢,你又没什么项目。”

  住在欧阳辉家对面的罗利文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家正在修建的一栋6层楼房马上就要完工,也因为没有缴纳赞助费,同样无法开通水电。和欧阳辉一样,罗利文也一直没有缴纳此笔费用,“根本无法理解这个事情,既然是赞助费,就应该是自愿的,但现在明明是强迫的,不交就不给通水电。”罗利文说,他们建房前政府从来没有说过有此项费用,现在却被强制要求缴纳“赞助费”,他表示无法接受。

  几名缴纳过这笔费用的南江镇居民保留了当初镇政府开具的收据,南都记者看到,此笔费用为1.5万元到3万元不等,开具票据的单位为南江镇财政所,缴款账号为财政所指定的农业银行账户。

  南江镇政府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这些缴纳“赞助费”的居民主要是因为家里有违章建筑,所建房屋超高,所以新任领导上台后出台了这项政策,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随便建,不会被拆掉”,而缴纳费用的多少,则根据超高楼层的多少来决定,“超得多就多交,超得少就少交”。据南都记者了解,这些建房者“赞助费”最多的交了52800元。

  不过多名南江镇居民则是另一种说法。他们称,这两年在南江镇,新建房屋即使没有超高违建,也必须缴纳一定的费用,才会顺利开通水电。桥西村居民徐珊说,她的家里只是建了3层小楼,但事后也一样交了2000多元才开通水电,“反正就是找各种理由不给你开通,一交钱就都没事了。”徐珊说,这些钱这几年收得越来越多,名目繁多,有城建配套费、道路清扫费、建筑物设线费、城市规划技术论证费等,让新建房屋居民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不敢随意改扩建房屋。

  违章建筑的“生意”

  公开资料显示,南江镇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北部,为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经济发展以工业和旅游业为主,在平江县经济水平排名靠前。该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来南江镇经济发展迅速,镇上很多居民都开始在自己的老宅基地上改扩建房屋。

  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以前,镇政府对违章建筑管控严格,“批多少层就只能建多少层,超过了就一定给你拆了。”南都记者检索过往新闻也发现,2013年以前,南江镇政府联合多部门进行过多次拆违行动。

  该工作人员称,2013年6月南江镇新任党委书记宋炼钢上台后,却一改当初的严格管控方式,决定对违章建筑的业主采取收费的方式予以通融。

  2014年3月份,南江镇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南江镇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同意新建户、改建户及社会人士大力支持集镇基础建设主动捐助经费》的决议,同意新建户、改建户及社会人士大力支持集镇基础建设,主动捐助经费。

  “其实就是说,违章建筑也可以不予拆除,交钱就行了。”上述工作人员说,自此之后,对违章建筑的收费成了镇政府的一项重要收入,“那些居民交的钱是‘赞助费’,不是罚款,因为如果是罚款的话,就必须得给你拆掉才行。”

  对于违章建筑的态度,南江镇党委书记此前在回答媒体采访时曾直言,“(违章建筑)拆掉的话就没有收入,我们的意思是搞点钱算了,拆还是不要拆了,再者几十上百栋房子拆起来,人力物力都耗费掉了。”

  对于收取“赞助费”的做法,宋炼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江镇政府财政紧张,搞城镇基础工程建设的钱一直缺乏,通过收取“赞助费”的方法,可以募集资金支援建设,并且他坦言,这部分钱没有上交上级财政,而是留在了镇财政上,且目前为止已经收取了100多万元“这些钱我们都会用在城镇基础建设上的”。

  南都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网上便有很多南江镇政府超豪华政府大楼的举报帖,举报投资677.15万元的镇政府大楼违规超标,而平江县审计局的审计结果也显示,南江镇政府大楼建设资金存在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情况。

  物价局认定收费违规

  对于违章建筑如何认定,发现问题后如何处罚,平江县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和乡镇住建部门只有业务上的指导,并非直接隶属,因此对于违章建筑的认定,全部由各乡镇政府自行决定。南江镇党委书记宋炼钢告诉南都记者,在南江镇,违章建筑的认定也是依具体情况而定,不同的路段和地形有不同的规定,一般的居民个人住房不得超过5层。

  但南都记者在南江镇看到,5层以上的居民个人住房比比皆是,很多都已接近完工。“按照以前的规定,超高的都属于违章建筑,除了罚款,还得拆除,但现在只要交钱就不会管这些。”南江镇桥东村一名村干部表示,正因为这项规定,现在镇上规划混乱,私搭乱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你(房子)建得高的话,消防这些设施都得跟上才行,但现在很多根本不合格,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南江镇政府对违规新建房屋收取“赞助费”的做法,平江县住建局局长吴向前表示属于违规行为,住建局不支持这种行为。平江县物价局综合收费股股长王洁应也表示,不交费就不通水电的做法属于违规行为,以镇政府名义向居民收取“城市公共基础建设配套费”的做法没有文件依据,而且即使要收费,收费主体也应该是住建局,而不应是地方政府。

  6月25日,南江镇党委书记宋炼钢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停止此项收费,对于违章建筑他们将予以拆除。对于收取的费用是否会退还的问题,宋炼钢表示不会退还,收取的费用将会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南都记者 龙涛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吴铭 实习记者 宋凯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dapp.oeeee.com/app.php?m=News&a=show&id=34889 report 3563 南江镇镇政府开具的“赞助费”缴款证明。南都讯违章建筑业主只要向政府缴纳一笔数万元的“赞助费”,就可以得到“豁免”;不缴纳的,则会面对停水停电,这样的事情,在湖南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