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晓武:宪法宣誓制度既是形式又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马海燕 郭金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7月1日在北京举行关于国家安全法和宪法宣誓制度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表示,宪法宣誓制度既是形式,又有重要意义。

  当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以153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

  有记者提及“有舆论认为宪法宣誓制度只是一个形式”。韩晓武坦率表示,任何一种宣誓都是一个形式,不单是中国现在的宪法宣誓,包括国外的一些宪法宣誓和其他宣誓都是一种形式。但是这种形式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韩晓武表示,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也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在宪法宣誓仪式过程中,宣誓人员可以感受到宪法的神圣,铭记自己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来源于宪法。在履行职务的时候严格按照宪法的授权行使职权,发现违反宪法的行为,能够坚决捍卫宪法、维护宪法。

  韩晓武说,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还有利于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通过宪法宣誓活动,可以强化全体公民对宪法最高法律效力、最高法律权威、最高法律地位的认识,可以提高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守宪法,按照宪法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作者:马海燕 郭金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7-01/7377306.shtml report 702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马海燕郭金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7月1日在北京举行关于国家安全法和宪法宣誓制度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表示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韩晓武:宪法宣誓制度既是形式又有重要意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