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蒙冤14年 国家赔偿金至今被拖欠

来源:搜狐网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

  古时候说“君无戏言”,现在要讲的是“法律无戏言”。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从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到实际支付,最长不超过23天,但是贵州毕节的李义一直从股市的牛市等到了熊市,还是没看到赔偿的影儿。

  李义,贵州毕节黔西县私房改造办公室原副主任兼会计,1998年7月被当地检察机关刑事拘留。

  黔西县法院一审认定,李义构成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李义不服,提出上诉。1999年8月,毕节中院二审认定李义只构成贪污罪,涉案金额2.2万余元,终审改判有期徒刑2年。

  李义出狱后继续申诉,2012年11月,毕节中院作出判决,原审判决认定李义犯贪污罪均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李义无罪。

  因为毕节市中院的错判,李义坐了两年牢,从被抓到案件最终纠正,整整过去了14年。2014年10月,贵州省高院最终做出国家赔偿决定书,决定赔偿李义16.6万余元。

  这笔钱,本来可以由毕节中院自行垫付,再由国家财政弥补,也可以由毕节中院向财政部门申请支付,总之,最长不能超过23天。但从李义提出申请到现在,却仍没见到一分钱。

  这就是法律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中,或是因为赔偿机关自身财政紧张,或是因为他们本身就不愿认错,错了也不愿挨罚的心理,能推就推,补偿起来像是挤牙膏。结果,就像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的,《国家赔偿法》在一些地方成了“国家不赔法”。这对受害者来说,不仅是二次伤害,对国家机关的信誉,也是二次伤害。

  所以,有专家建议,以后国家赔偿,不要让犯错的机关再经手了,而是直接由财政拨付到个人,地方财政没钱,上级财政补,无论如何,得先让受害者看到国家机关认错改正的诚意才行。

  你们所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评说的。周一到周五晚,搜狐《搜天下》,约起。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701/n416011443.shtml report 841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古时候说“君无戏言”,现在要讲的是“法律无戏言”。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从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到实际支付,最长不超过
(责任编辑:UN699) 原标题:蒙冤14年 国家赔偿金至今被拖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