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老兵自述曾与死神擦肩:子弹左耳打进右耳出

来源:新文化报
 

  开栏语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出生入死,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而今,他们还在默默地为国家奉献,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老兵。不怕牺牲、居功不傲、奉献终身就是老兵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学习老兵精神,从今日起,本报特开辟“弘扬老兵精神”专栏。

  抗战老兵,只有走近他们,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老兵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新文化记者走近我省的抗战老兵,为您讲述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时发生在他们身上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不怕牺牲

  只有经历过生死的人才不惧畏生死,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才不惧畏牺牲。

  在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94岁的聂生茂老人在楼下的墙角处晒着太阳,他的听力不好,虽然戴着助听器,但与人交流仍有些困难。而周围的邻居却不知道,就是这位不起眼的老人竟然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

  6月27日,新文化记者在老人的家中采访了他,除了军功章外,还有在残酷战争中遗留下来、一直伴随老人的满身伤痛。

  “有一次跟小鬼子打仗,一颗子弹从我的这里打进去,从这里钻出来……”聂生茂操着浓重的陕西口音告诉新文化记者,当时那颗子弹从左耳下面打进去,从右耳前侧面颊出来,当时以为自己肯定牺牲了,可没想到死神只是跟他开了一个玩笑。

  聂生茂出生于陕西省商县(现商洛市),据老人回忆,他19岁时在山西省垣曲县正式穿上军装。聂生茂参加的第一次抗日战斗是在山西省阳泉市西面的乱石山地区。

  “这是一场极其艰难的攻坚战,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战斗,班长特意将我安排到离战斗比较偏远的地方,没想到日本侵略者的增援部队到得很快,我们所在部队打了败仗。”聂生茂说,当时已经偏离正面战斗区域,部队没有接到撤退命令,已经被敌人包围,敌人见聂生茂还是个不大的孩子,就要生擒他,而聂生茂拼命跑,最终死里逃生。

  聂生茂记忆中的第二场重要战斗发生在文曲县一处平原地带。当时,国民党嫡系部队已全面撤退到黄河以南,聂生茂所在部队被日军包围,坚持了一年多最终被俘,被俘后的聂生茂在抚顺被迫到北大井煤矿干活。

  “在那里,我们要干重活,吃不好、睡不稳,生病还要挨打,同伴们一个接着一个地死去,最后就只剩下几个工人。”聂生茂说,终于有一天,自己装扮成拉煤的装卸工逃出了北大井煤矿。时间到了1945年,这一年日本侵略者被赶出中国,聂生茂加入了解放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务。

  聂生茂说,他亲眼目睹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而他则幸运地活了下来,跟牺牲的战友相比,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居功不傲

  抗战胜利后,那些抗战老兵的身份转变成普通人,过着平凡的生活,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们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因为在他们心里,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园林社区,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叫刘长俊,他已是90岁高龄,邻居们却很少知道,他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可谓身经百战。

  6月26日,在刘长俊老人家中,他讲述了当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经历。

  “我的老家在辽宁省宽甸县灌水岔沟,兄弟姐妹一共9口。”刘长俊说,15岁他来到奉天打工,在日本人的一个铁工厂当工人。日本老板对中国工人非常苛刻。

  刘长俊回忆说,有一个工友叫王树恩,他家是河北昌黎人,1944年秋,刘长俊和王树恩辗转来到河北昌黎。

  在昌黎,刘长俊受王树恩八路军父亲的影响,和王树恩一起参加了八路军。1945年8月,刘长俊在冀热辽军区部队的卫生队正式参军,当上了通信员。卫生队队长见刘长俊识字,就提拔刘长俊为文书,后来成为文化干事。

  抗日战争之后他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从四保临江到四战四平,从辽沈战役到解放海南岛,身经几次大的战役,大家都叫刘长俊为“百战老兵”。

  从部队转业回来,刘长俊就到通化矿务局工作,一直到退休。

  “我什么要求都没有,跟牺牲的战友比,我现在的生活就已经很好了。”老人居功而不傲让大家为之感动。

  奉献终生

  老兵们听党指挥跟党走,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即使战争胜利后,他们仍默默无闻地在工作岗位上发着光和热。

  提起原通化市中心医院老院长黄致祥,通化市区的老百姓是家喻户晓,因为他为山城百姓治疗过太多的病患,人们太熟悉他了。但说到黄致祥参加革命的经历,却很少有人知道。

  黄致祥老家在河北省,1941年秋季,八路军在黄致祥家所在的村和日本人打了一仗,八路军走后,敌人疯狂地报复老百姓,把他们村的房子都烧了。黄致祥家因无处居住不得不到外地投亲去了。13岁的黄致祥没有跟家里人去投亲,而是跟着学校老师找八路军去了。徒步走了半年后,他们走到了河北定县,老师把他们送到了冀中七军分区卫生员训练班。从此黄致祥参加了革命队伍。经历了多少次战斗,黄致祥没有计算过,但是服从组织安排,为人民群众服务却是黄致祥一生的写照。

  1948年8月,黄致祥受组织派遣去哈尔滨军医大学学习内科学一年;1949年秋季毕业后被分配到辽东省凤城县医院工作;1951年调到辽源市卫生科当副科长;1952年5月,到通化卫生科任副科长兼通化市立医院院长;1979年,调到通化地区医院(后更名为通化中心医院)任院长至1994年离休;黄致祥从医50余载,退休后他仍为求医者细心看病,他为医者树立了榜样,因为他心里时刻装着患者,把解除患者痛苦视为自己的快乐。

  新文化记者 刘中全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702/184922.shtml report 3104  开栏语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出生入死,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而今,他们还在默默地为国家奉献,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