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发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赵婀娜)日前,教育部核准了北京交通大学等20所高等学校章程。自2013年11月核准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章程以来,教育部已先后分7批次,核准发布了84所中央部门所属“211工程”高校章程。同时,各地的28所“211工程”高校章程近期也全部通过核准。自此,全国112所 “211工程”高校(含38所“985工程”高校,军事院校除外)章程全部完成核准发布工作。

  这标志着我国高校正式迈入“宪章时代”,高等学校依法办学、依章治校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12所“211工程”高校章程,总体上符合法定要求,并与“211工程”高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定位相适应,内容要素比较完备、形式规范,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愿景、办学宗旨、理念使命、人才培养目标等都作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规定,是我国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记者了解到,我国高校章程制定工作于2013年9月起正式启动,根据《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要求,计划自2013年9月起实施,2015年底完成。

  高校章程的制定在现代大学的制度体系中是必不可少的。谈及章程制定的意义,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这标志着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按照《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的规定,依章程自主管理是高等学校的法定权利。《纲要》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加强章程建设。各类高校应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从中外大学发展的历史与规律看,章程在现代大学的制度建设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制定章程已成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环节。章程是高等学校实现依法自主管理,实现科学发展、依法治校的必要条件,也是明确高等学校内外部权利义务关系,促进高校完善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载体。

  同时,章程是大学治理理念、制度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管理的基本准则,也是学校明确办学方向、突显办学特色的重要保障。大学章程的制定也标志着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高校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迈出了重要一步。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形势与任务。

  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推动高校章程建设,力争2015年底基本实现全国高校一校一章程格局。同时,将大力推进章程落实与监督工作,推动形成政府依章程管理、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社会依章程监督和评价的高等教育治理格局。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7/02/nw.D110000renmrb_20150702_2-12.htm report 1281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赵婀娜)日前,教育部核准了北京交通大学等20所高等学校章程。自2013年11月核准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章程以来,教育部已先后分7批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