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股“翻身战”遭遇打新关 预计冻资约4万亿元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昨日,沪指大跌逾5%,7月翻身第一仗失利。有保险机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近期确实有保险公司认为跌幅已经够深,开始发力蓝筹基金抄底。而一轮暴跌之后,A股立足尚未稳,明日又将迎来新股发行。本次发行周期为周五至下周三,预计冻资约4万亿元。

  昨日,沪指大跌逾5%,7月翻身第一仗失利。有保险机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近期确实有保险公司认为跌幅已经够深,开始发力蓝筹基金抄底。而一轮暴跌之后,A股立足尚未稳,明日又将迎来新股发行。本次发行周期为周五至下周三,预计冻资约4万亿元。

  在市场信心仍然脆弱的时候,不少投资者下一阶段将打新作为下半年重要投资策略。银行资金也通过理财结构化产品或者直接投资打新基金的模式进行打新。

  大盘立足不稳

  “(今天)估计会高开低走。还是减仓吧。”昨日一个私募交流群里面,不少私募人士表示。

  7月第一个交易日未能开门红。沪指暴跌逾5%,报收4053.70点,成交8381亿元;深成指跌4.79%,报13650 .82点,成交6912亿元。创业板指跌3.47%,报2759点。两市逾800股跌停。

  昨日午间,证监会转发中金所声明称,QFII、RQ FII利用期指做空A股市场传闻不实。中金所称,昨日市场传闻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中金所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 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进行了核查。经排查,南方基金系R Q FII没有在中金所开户交易,包括高盛在内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货中只能做套保交易,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李权胜表示,由于机构股票仓位仍然较高,加上全市场持股结构的相对失衡,预期巿场短期仍是震荡走势。

  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蔡滨称,6月中旬以来仓位已有所下降,主要卖出部分前期涨幅较大,获利较高的个股,部分仓位增加供需改善,盈利向好的周期成长板块。

  险资多投固定收益

  在股市大跌时,市场传言保险资金用了百亿规模认购基金,甚至包括成长类基金。

  不过,南都记者从权威渠道确认,6月份,保险公司依然是投资固定收益的产品居多。中国人寿在6月29日申购了国寿安保货币B基金10亿元。另外,中荷人寿也在6月25日申购了中加基金发行的中加货币C基金496万元。截至6月25日,该保险累积持仓中加货币C合计1.993亿元。泰康人寿6月15日个人分红账户认购了泰康资产发行的泰康薪意保货币的B类份额,认购金额2.1亿元人民币。阳光人寿购买阳光资产的固定收益产品,用了3亿元。

  关于权益类产品,在6月大跌之前,保险公司投资也颇为活跃。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6月5日投资了申购5000万元德邦基金旗下的德邦新添利混合基金和4200万元申购德邦鑫星价值基金。两只新基金都是5月成立的基金,因为处于建仓期,避过了6月底的大跌。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德邦新添利基金净值为每份0 .9974元,成立后净值跌幅为0 .26%。而德邦鑫星价值基金的净值为0 .9385元,成立后净值跌幅为0 .5603%。

  不过,也有保险机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近期确实也有保险公司认为跌幅已经够深,开始发力蓝筹基金抄底。

  打新仍是安全垫

  A股反弹立足未稳,27只新股本周五又再度来袭。

  本批新股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10家、创业板7家。根据前几批新股上市后表现看,新股申购将继续火热。由于没有了像国泰君安的“巨无霸”,融资规模大幅下滑逾七成。本次发行周期为周五至下周三,预计冻资约4万亿元。上一批新股顶格申购需要1300万元,这批预计需要400多万元资金。

  根据打新规则,周五新股申购资金要到下周三方可解冻,这样周一、周二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下一阶段将打新股作为下半年重要投资策略。

  本次没有超级大盘股发行。从行业看,中科创达、银海软件、思维列控、盛天网络都属于软件服务业,预计将受到资金热捧,读者传媒(主营期刊、图书出版物的出版和发行),行业相对独特,美尚生态和乾景园林等生态、园林建设,也将受到资金关注。原则上,如价格相近,上交所发行的新股可优先考虑;同样质地的,可选价格偏高者。

  打新也是机构投资者最为热衷的。银行资金也通过理财结构化产品或者直接投资打新基金的模式进行打新。

  目前公募打新的中签率在千分之二左右。一位基金人士称,现在打新股基金主要靠量,如果基金一年中40只新股,基金收益能达到10%以上。

  保险公司也关注打新收益,但在6月底感觉到情况不妙也在赎回产品。6月10日华泰财险申购由华泰资产发行的华泰增鑫投资产品2.98亿元,每份净值为1.0185元。不过在6月23日,华泰财险就赎回了华泰增鑫投资产品1.018亿元,每份净值为1.018元。根据介绍,产品的主要投资范围为中短期高等级债券,投资策略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重点布局新股申购,通过债券及少量权益操作增强组合收益。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7/02/content_3439341.htm?div=-1 report 2590 昨日,沪指大跌逾5%,7月翻身第一仗失利。有保险机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近期确实有保险公司认为跌幅已经够深,开始发力蓝筹基金抄底。而一轮暴跌之后,A股立足尚未稳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