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原书记张宝顺履新全国人大 曾当5年山西书记

来源:政知局
张宝顺
张宝顺

  撰文|邹春霞 桂田田 编辑|郑劭清

  卸任安徽省委书记整一个月的张宝顺,7月1日去向敲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一个月前,6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张宝顺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当日下午安徽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并未宣布张宝顺去向,不过有与会者向政知局小编表示:张书记当时情绪不错。

  张宝顺今年2月满65岁,已摸到正部级干部任职年龄的"天花板"。许多省份党政一把手到年龄后都转战全国人大。经历山西、安徽两省长达10年的"一把手"生涯后,张安顺从一线平稳过渡至二线。

  张宝顺的任命或与其10年"一把手"作为有关。

  环境、生态在张宝顺10年"封疆大吏"生涯中被频繁提及。刚刚离开的安徽,张宝顺履职之初提出"建设美好安徽"的口号,致力于用5年将安徽省打造成加速崛起的经济强省、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宜居宜业的生态强省。

  在生态强省的施政目标下,张宝顺于2013年在全省发起"三线三边"城市环境治理活动,要将铁路、公路、江河沿线"三线"及城市、省际、景区周边"三边"环境管起来,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省域范围内城乡环境治理全覆盖。活动启动后,从省到市,从县到乡镇,再到基层社区农村,各级党政一把手都成了"河长""路长""山长"。2014年4月《人民日报》还专就此进行报道。

  相比曾经有"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之称的山西,张宝顺在安徽发动的只是场"小运动"。2004年2月仍是山西省代省长的张宝顺,在其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态:"以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措施,下决心解决环境污染这一历史性难题,建设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2006年,已升任山西省委书记的张宝顺,与搭档、时任山西省长的于幼军一道启动山西有史以来最大的环保工程——"蓝天碧水"工程,对不重视环保工作、发生重大环境事件、完不成环保工作目标任务的,在提拔任用和评先选优中,实行"一票否决"。至2008年,一年半的时间,山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先后公开处理了45名党委政府领导及部门责任人。媒体称,山西环境问责风暴震动全国。

  晋官的风雨9年

  都说"晋官难当",张宝顺曾在山西做官一做就是九年,历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

  5年前,2010年5月31日,张宝顺告别任职9年的山西调任安徽。前任王金山在欢迎辞中说:宝顺同志既在中央不同部门担任过要职,又在地方党委、政府担任过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善于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中央决定宝顺同志来皖工作,无疑是对安徽工作的加强。

  "善于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这或许是对在山西经历9年"风雨"的张宝顺颇为恰当的评价。2004年1月,由新华社副社长任上"空降"至山西已3年的张宝顺成为山西省代省长,并于1个月后转正,在省长任上短暂履职1年零5个月后,张宝顺再获升迁,任山西省委书记,这个省委书记一当就是5年。

  也就是从2004年起,张宝顺在"党政一把手"的任期中,先后经历了2004年梁家河煤矿特大安全事故,2005年朔州"3·19"矿难,2006年左云矿难瞒报事件,2007年洪洞黑砖窑事件、2008年襄汾溃坝事件、2009年屯兰矿重大瓦斯爆炸事件,2010年疫苗事件,2010年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特别是2005年至2008年,山西三年内换了四任省长,张宝顺升任省委书记后,于幼军、孟学农、王君先后接任省长一职。2007年,履职仅两年的于幼军就洪洞黑砖窑事件引咎辞职;一年后,继任者孟学农因襄汾"9 8"溃坝事故再次引咎辞职,孟学农在山西的任职仅有一年。

  就在孟学农离开前2个月,"集中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在山西打响,溃坝事故后,非煤矿山领域反腐败工作也被纳入此次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这场反腐败专项自2008年7月一直出席至2010年6月,结束时张宝顺已转任安徽。

  不愿让人称呼职务

  "执政风格应该属于比较稳健的。"一位接近张宝顺的安徽人士告诉政知局小编,他印象中张宝顺不高调,没有看到他在大会上发火。

  稳健、不高调,是张宝顺履职的安徽、山西两地对他的共同评价。2005年,张宝顺履职山西省委书记三个多月后,甚至有媒体在报道中写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说法。但出任山西省委书记三个多月以来,我们看不出张宝顺要烧什么三把火的迹象。

  2010年,《南方周末》在为张宝顺的晋官9年"画像"时也说:"作为少数几位出身媒体的省委书记,除了会议新闻外,关于张宝顺个人的报道少之又少。"

  2001年9月,张宝顺由新华社副社长任上调往山西,开启地方大员的从政生涯。在此前,张宝顺并未有过地方从政经历,1978年,从交通部秦皇岛港务管理局码头的一名工人,经10年奋斗成为港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的他,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共青团中央的14年,张宝顺完成了从一名青工部的普通干事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华丽转身"。

  2005年,揣着上述经历当选山西省委书记的张宝顺,刚刚55岁,颇被外界看好。1982年到1985年这三年,张宝顺从共青团中央的一名副部长被拔擢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而在这三年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正是日后的最高领导人。

  盯着外界期许的张宝顺并不高调,长期负责跟随、采访张宝顺的新华社记者透露,由于张长期在中直机关工作,养成了不愿让人称呼职务的习惯。

  连续3年两会接受"老东家"专访

  或许是"老东家"的交情,2006年、2007年、2008年,正是山西处于舆论漩涡、全国关注焦点没停的几年,张宝顺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的专访。政知局小编注意到,2007年、2008年新华网访谈中还刊发了时任新华网总编辑周锡生与张宝顺对谈的照片。

  公开报道中,这位书记鲜见的"暴脾气"是在2008年孟学农辞职后。2008年10月,连续两任省长因事故引咎辞职后,张宝顺在一个会上公开表示:"要深挖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现事后追究向事前、事后追究并重转变。事前追究是对人民生命负责,是对干部队伍负责,也是对责任者本人负责,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这在山西要成为一个制度。"

news.sohu.com false 政知局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209368658&idx=1&sn=f5cad41472176ad827093913b5600781&key=c76941211a49ab580e795068d1412cdd5b42819b073646345e141d7649e4e6953b1311671aa4b0675a896c7d5c58c0e3&ascene=1&uin=MTM3OTE5Mzc1&devicetype=Windows-QQBr report 3354 张宝顺撰文|邹春霞桂田田编辑|郑劭清卸任安徽省委书记整一个月的张宝顺,7月1日去向敲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个月前,6月1日,中共中央决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