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90后教师谈“怪兽家长” 称有人教女儿吸烟减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名90后戴姓男教师最近在网上开设专页,遇到“怪兽家长”的趣事,短短一个月获2.2万赞好。他说初入行时也会坚持原则,对家长的不合理要求说不,结果被投诉,现在见惯了怪兽家长,学会寻找折衷方案解决问题,通过经历,他希望引起家长反思自己是否无意中做了怪兽。

  收暑期作业费被指勒索

  戴姓男老师任教于一间地区受欢迎中学,他指很多家长有一种“不想子女读书太辛苦,但希望取得好成绩”的心态,过分保护小孩,怪兽行为层出不穷。例如早前学生要交约200元(港元,下同)给学校买暑期功课作业,有家长拒绝购买,理由是女儿太多暑期活动,没时间做功课,若请人代做要逾3000元,太昂贵,故不想购买。戴老师对此感无奈,却无计可施,学生其后交了钱买暑期作业,但家长昨晨突然扬言要报警,指控他勒索其女,最后学校管理层自掏腰包退回200元息事宁人。

  有家长教女儿吸烟减压

  戴老师表示并不认同管理层做法,因这只会让怪兽家长变本加厉。他说曾有学生遗失校服领带,家长致电要求他代为去教务处购买领带并送到孩子班级,他虽不情愿但仍照做,结果同一学生其后遗失校裤,家长要求他在学校各处贴告示寻裤。家长过度保护下,学生的自理能力也让他吃惊,“有个中五男生电动牙刷没有电就不知道怎么刷牙”,甚至有家长教坏子女,例如教女儿吸烟减压及叫儿子发信息骂老师吃粪等。

  做教师两年,戴老师指起初仍会严辞拒绝家长的不合理要求,结果遭投诉,亦曾感气馁。他现时会让步,例如家长要求在校内贴告示时,他便只在学校告示板贴一张,告诉家长已在当眼处贴了,务求取得平衡。他说上月初开设“90后教师决战怪兽家长”专页,希望引起家长反思,结果反响热烈,已有出版社和网站找他商量合作。

  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家庭研究小组助理教授林俊彬说,现在多数家庭的子女都是“一个起两个止”,且社会竞争激烈,令家长担心子女行错一步便永远落后,家长自己也承受很大压力,所以才会提高对子女要求。

  林俊彬又说,教师本身工作已很繁重,家长投诉无可避免会增加教师压力,但双方出发点都是为学生好,家长知道孩子的“纵向”成长,教师则了解小朋友与同龄人的“横向”比较,故家长和学校应协作而非对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5/07-02/7379620.shtml report 1128 中新网7月2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名90后戴姓男教师最近在网上开设专页,遇到“怪兽家长”的趣事,短短一个月获2.2万赞好。他说初入行时也会坚持原则,对家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香港90后教师谈“怪兽家长” 称有人教女儿吸烟减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