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生活新报7月1日起正式停刊 记者编辑被欠数月工资

来源:综合 作者:财经网

  《财经》记者肖辉龙

  因资金链断裂,隶属于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下称云南省残联)的生活新报,于7月1日起正式休刊。

  近日,多名生活新报在职员工向《财经》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包括记者、编辑和发行等在内的工作人员,有四个月工资没有发放。一位知情的编委透露,被拖欠的薪资高达400余万元。

  6月30日当天,主管方云南省残联发布《告生活新报员工书》称,“报社休刊是其实际控制人、承包方十方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十方公司),单方面采取违约、撤资、欠薪等行为所致,目前省残联已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并聘请律师进行取证,做起诉前的准备工作。”

  7月1日,十方公司福建总部一陈姓负责人则向《财经》记者表示,十方公司只是生活新报的经营总代理,只负责广告的经营权,其他事宜与该公司无关。

  警方暂未立案

  6月30日,生活新报一知情管理层向《财经》记者介绍,因总编辑“跑路”,“实际控制方”十方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突然集体“消失”。连日来,报社员工只好前往主管方省残联讨要被拖欠数月的工资。

  6月24日,编委们为解决困境问题,商议决定自己做广告收现金,但刚做出这样的决定,立马被十方公司发来函文通知:生活新报的经营权属于十方公司所有,生活新报编辑部无权私自接广告。

  经初步商议,6月30日。云南省残联作出决定,暂时垫资解决被拖欠工资的编辑、记者等员工的部分生活费,每人可按1500元的标准签字领取,待向十方公司讨要回工资后,再将1500元交还给省残联。

  与此同时,云南省残联已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并聘请了律师。主管方还建议报社组成报社职工维权维稳小组,小组由生活新报管理层、职工代表和律师组成,依法维权讨薪。

  对此,《财经》记者向生活新报知情管理层了解到,因生活新报与十方公司昆明分公司的负责人都没有逃离,所以公安机关暂时未立案。

  云南残联公告书还称,“由于实际控制方十方公司单方毁约,导致新报无法正常运转,生活新报在多次报请对方面商未果的情况下,万不得已,只能按新闻出版的有关规定,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经批准后启动休刊程序。”休刊期自2015年7月1日至2015年12月26日止。

  据生活新报员工介绍,报社包括印刷和人工成本平均每个月需支出约300万元,但每个月的广告收入只有200万左右,长期处在入不敷出的状态。“报社拖欠工资是常事,但以前从没发生过因拖欠工资而休刊的局面。”

  或因经营不善撤资

  7月1日,十方公司福建总部的一位陈姓负责人,针对云南省残联发布的告员工书,向《财经》记者解释说,十方公司与生活新报只是经营总代理的关系。

  陈某称,生活新报一直没有盈利,前期都是靠借贷等方式维持运转,但当时全国的平媒市场总体发展还算不错,加之十方有媒体营销的团队,看好这个市场和这个平台,所以十方公司旗下的北京鸿馨图文化传媒公司,于2008年与生活新报签订了经营总代理的协议,合同有效期为30年。

  合作后,十方公司管控了生活新报的广告经营权,“包括广告的市场定价、市场回款、市场营销都是由我们来定,其他的都跟我们没有关系。”陈某还介绍,生活新报的生活新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曾想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尝试,但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成效并连连亏损,改革中有第三方审计曾作出报告,明确写着生活新报社欠十方公司1.9个亿的欠款。

  考虑到生活新报原本就欠有多方巨额债款,加之十方公司后期投入也不见明显收益,于是撤资。

  《财经》记者发现,6月22日十方公司就曾在自己的公司网站发布过一条由董事会主席陈志署名的“内幕消息”。消息显示:“董事会仅此知会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本集团的广告及印刷业务的一名媒体合作伙伴可能于接近2015年6月底停刊,而本集团的业绩可能受不利影响。”

  “内幕消息”进一步指出,停刊的原因是“有财政困难,集团可能难以自该媒体合作伙伴收回收益。”

  《财经》记者获得十方公司今年4月20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称,针对年内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表现,传统媒体业务增速显著下降,意味着媒体转型已到了关键时刻。集团将重新定位,策略性把重心由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移的资源整合,并持续结束一些盈利能力较差及营利情况不佳的业务,未来三年,集团希望移动互联网业务占总收入比例提升至50%,纸媒占比则减至50%。

  据悉,十方公司还以与生活新报同样的合作模式,与东南快报、黔中早报、厦门晚报等国内多家纸媒有合作关系。

  《财经》记者也发现,继生活新报记者保磊用微博寻总编辑回家发工资的消息后,一位微博简介为“黔中早报记者”的博主也发微博称:同属十方经营的贵州黔中早报也欠薪2月,十名左右编辑记者仍在坚守,保证它有苟延残喘的力气。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yuanchuang.caijing.com.cn/2015/0702/3917373.shtml report 2308 《财经》记者肖辉龙因资金链断裂,隶属于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下称云南省残联)的生活新报,于7月1日起正式休刊。近日,多名生活新报在职员工向《财经》记者介绍,截至目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