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计生部门院内种植罂粟 警方:厨师想治胃痛

来源:澎湃新闻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罗庄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门口。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罗庄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门口。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爆料称,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罗庄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内,种有数百株疑似毒品原植物—罂粟,并怀疑在5月底被收获。

  7月1日,夏邑县公安局一位张姓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罗庄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内所种植物的确系罂粟,是该服务中心一位厨师“本想用来治胃痛”而种植,罗庄派出所已就此事作出处理,“责令厨师铲除销毁”,并表示,铲除时罂粟尚未成熟。

  澎湃新闻获取的现场照片显示,5月11日,院内种植的大部分罂粟已结满罂粟果,接近成熟期,“长的很旺盛,一株就有20来个”,爆料人称。

  该罂粟种植区域几米外则挂着“罗庄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门牌,以及置于门口的两块单位名称牌匾。

  而到5月底,前述爆料人再次前往该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办事,发现罂粟“已经没有了”。

  爆料人称,尽管认出种植在院内的植物是罂粟,“也没想到去报警,当地一些村民有种植少量罂粟的习惯”。

  河南媒体《东方今报》曾报道,5月7日上午,夏邑县公安局骆集派出所民警在闫庄村开展踏查、铲毒工作时,在一处废弃院落内发现23株罂粟,是一位六旬老汉欲作炖肉调料所种。报道称,那时“正值罂粟开花、挂果时节,更是铲除毒品原植物的最好时机”。

  罂粟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种植的毒品原植物。根据《治安处罚法》相关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

  《刑法》则规定,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夏邑县公安局张姓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经调查、咨询禁毒和法治部门,罗庄镇计生服务中心罂粟被铲除时,尚未成熟,罗庄派出所对种植厨师进行了批评教育,但未予处罚,“当时计生中心担心受处罚,所以没有报警”。

  不过,罂粟从幼苗到成熟需历时数月,而该镇计生服务中心却无人认出违法栽种的植物?当地村民所种罂粟的种子,又从何而来?

  罗庄派出所所长包海峰7月2日对澎湃新闻表示,前述问题目前还在了解中。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暂未获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7946 report 1948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罗庄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门口。现场照片。现场照片。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爆料称,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罗庄镇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