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王子“裸捐”320亿美元:创造更加包容世界

来源:华商报
他被《福布斯》杂志列为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人,拥有“中东巴菲特”的美誉。他挥金如土,其奢侈品消费令人咋舌,但他同时又是为数不多的、白手起家创业的沙特王室成员。他是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尔。7月1日,他宣布将其全部的320亿美元财产在今后几年内悉数捐出做慈善。

  他被《福布斯》杂志列为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人,拥有“中东巴菲特”的美誉。他挥金如土,其奢侈品消费令人咋舌,但他同时又是为数不多的、白手起家创业的沙特王室成员。他是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尔。7月1日,他宣布将其全部的320亿美元财产在今后几年内悉数捐出做慈善。

  慷慨捐助 仿效全球首富比尔·盖茨“裸捐”做慈善

  阿勒瓦利德王子7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把个人资产320亿美元全部用于慈善事业。这些钱将用于女性权利、文化、健康、灾难救助等事业,以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他仿效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阿勒瓦利德慈善基金会。所有资产将由基金会管理,在今后“多年”陆续用于慈善事业。阿勒瓦利德承诺,在他死后,他的资产仍将继续用于慈善。他称,这一慈善捐献计划不会影响他的投资事业。

  据悉,阿勒瓦利德王子热衷慈善。在沙特,每年都会有上万人从他那里得到500~3000美元不等的资助。他有单独一层楼用作“慈善办公室”,每天早晨,办公室的外面都会站着很多人,他们自动排成一队,人多的时候,队伍的长度可以绕整个楼一圈。有时,阿勒瓦利德“撒钱”的方式和陈光标差不多,带着装钱的信封到贫民区去直接发给穷人。他曾透露自己每年的开销在5亿美元左右,其中用于慈善事业的钱大约是1亿美元。

  白手起家 投资房地产和金融业大获成功

  跟其他沙特王子不同的是,阿勒瓦利德有着相对坎坷的童年,靠个人奋斗成为商界大佬,多年来在中东国家富豪中称雄。

  阿勒瓦利德1955年3月出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现任国王是他的叔父,他的父亲塔拉尔王子是沙特开国国君伊本·沙特的第21个儿子,曾担任沙特驻法国大使和沙特财政大臣。塔拉尔王子年轻时不顾王室反对,娶了黎巴嫩第一位总理索勒赫的女儿莫娜为妻。阿勒瓦利德是两人的第二个儿子。5岁时,因与王室闹翻,他的父亲被“流放”到埃及。小时候,因“不纯正”的血统常受到其他王子的嘲笑,阿勒瓦利德意识到自己未来没有从政的可能,最终决定经商。

  从美国的大学毕业之后,阿勒瓦利德开始白手起家创业。从父亲那里拿了3万美元,抵押了父亲送给他的一栋房子,他做起了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后来,伊拉克战争导致中东局势紧张,沙特房地产业崩盘,他趁机买下大片土地,34岁时便成为利雅得最大的“地主”,最终高涨的房地产市场令他大获成功。但投资金融业是真正使他成为世界顶级富豪的关键。1986年,他收购了连年亏损的沙特阿拉伯联合银行,并使其成为沙特最赚钱的商业银行。

  投资策略 抄底跨国公司 曾投巨资入股京东

  上世纪90年代,阿勒瓦利德开始进军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与广泛的人脉资源,阿勒瓦利德的投资几乎涉及全球商业的各个层面。他先后入股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迪士尼、亚马逊等全球知名企业。 2013年,他投资1.25亿美元入股中国的京东,持股比例为5%。

  阿勒瓦利德曾经这样总结自己的投资策略:不会选择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因为那时的股票价格往往居高不下。相反,他会选择一家有潜力的公司,等到它股票价格跌至合适的低位时再出手,而购买后,往往是长期持有。他善于抄底挣扎在生存边缘的跨国公司,并将其从绝境中拯救出来,他的得意之作是在1997年以9亿美元买了陷入困境的苹果公司5%的股份。众所周知,苹果股价在后来的10年间飙升约40倍。

  这一投资策略与“股神”巴菲特异曲同工,因此,《纽约时报》曾把阿勒瓦利德称为“中东巴菲特”。阿勒瓦利德看到后非常高兴,还给巴菲特写了一封短信讲述这件事。巴菲特回信说:“在美国,人们把我称为美国的阿勒瓦利德,这对我也是很高的赞誉。”

  挥金如土 奖励参加也门空袭行动的飞行员100辆宾利

  论及全球首富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等富豪的日常生活,往往会用低调、平实甚至是节俭等字眼,但阿勒瓦利德和这些词可不沾边。

  今年6月,他刚刚结束了与《福布斯》一场为期两年的官司。他于2013年起诉这家老牌杂志“诽谤”,理由是后者在富豪榜中把他的净资产估值为200亿美元,“贬低”了他的身价并且暗示王国控股公司的财务报告不够透明。上月16日,他和《福布斯》杂志发表声明,宣布双方达成和解。

  阿勒瓦利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专机,是空中客车A380客机面世后首名私人买家。斥资3亿多美元买下客机后,他又花数亿美元内部装修。去年,他“砸下”25辆宾利豪车,奖给一家沙特足球俱乐部,祝贺他们获得联赛冠军。今年4月,他又奖给参加也门空袭行动的沙特战机飞行员100辆宾利车。

  阿勒瓦利德还在利雅得附近的沙漠中耗资1.3亿美元建成了一座超豪华宫殿,有317个房间,配备有520台电视,8部电梯和数个游泳池,手下的佣人有180名之多。宫殿里还有20名经理帮他管理他的财富,这些人日夜忙碌,随时向他报告证券市场行情,投资机会和公司的业绩。

  家庭方面,阿勒瓦利德与达拉尔公主结婚18年后离婚,两人育有一子一女。之后,他又离过两次婚,现任妻子阿蜜拉公主十分年轻美貌。 综合

  沙特王子阿勒瓦利德

  他出身王室,是沙特国王的侄子

  他白手起家,被誉为“中东巴菲特”他生活奢侈,是A380客机世界首位私人买主

  他擅长投资,是美国经济最大的私人境外投资者

  他富可敌国,是全球仅有的几个能轻易开出上亿美元支票的人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03/517909.shtml report 2851 他被《福布斯》杂志列为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人,拥有“中东巴菲特”的美誉。他挥金如土,其奢侈品消费令人咋舌,但他同时又是为数不多的、白手起家创业的沙特王室成员。他是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