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访欧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出访演讲分享创业故事

来源:北青网
李克强会见古里亚供图/新华社
李克强会见古里亚供图/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在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会见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聚焦发展 共创繁荣》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与经合组织建立政策对话合作关系20年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经合组织为中国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中国的实践也拓展了经合组织的研究视野。双方签署了合作中期愿景和2015年至2016年工作计划,明确了合作的重点领域和路线图。

  回应是否摘掉“发展中国家”帽子

  李克强说,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城乡区域发展、社会福利等与发达国家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依然很长。

  李克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清楚认识到所面临的挑战,下最大决心努力实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现代化目标。

  中国坚定维护和平环境

  李克强说,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正是有了这70年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世界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繁荣。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的利益交融不断加深,休戚相关。有关各方应当以和平合作的方式,通过对话与谈判寻求解决之道。国际社会应当尊重当事国和地区人民的意愿,营造团结和解的氛围。中华文化自古就主张以和为贵、以德服人,反对以势压人、强加于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是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促进者。

  分享创业故事

  谈及中国经济,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7%的增速中国可以接受。当前,中国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

  李克强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些亲历的故事。他提起今年5月去北京中关村看过3W创业咖啡馆,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那里把“好点子”变成“好生意”,圆了创业梦。大企业也可以这么做。海尔集团将传统的层级管控组织重塑为新型创业创新平台,让员工成为创客,在这个平台上孕育产生各种“奇思妙想”,海尔既可以自己用,也可以对外合作开发,使公司变成一个大的创新资源聚集之地。

  李克强说,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新增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这些新设立的企业大多属于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就业容量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就业不减反增。

  “推销”国际产能合作

  李克强还在演讲中详解国际产能合作。他指出,各国应通过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加快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方式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巨大产能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结合,可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从而实现“三赢”。

  李克强说,我们倡导国际产能合作,是开放式的合作,既采用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设备,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就地生产装配,还与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合作,可以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的装备、产能以及有保障的金融服务。我这次访问法国,同法方签署了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协议,中国的产能与法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技术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进程和发展减贫。由此,既可以使发展中国家提升工业水平,也可以倒逼中国产业升级,还可以带动发达国家核心技术和创意出口,实现三方共赢。这也是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新的重要途径,更是通过发展实体经济应对世界经济下行挑战的有效良方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开场时用中文引用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对此,李克强在演讲中两次用同一谚语回应,表示愿同经合组织携手既做思想者也做实践者,想更多好主意,采取更多务实行动,推动共同发展。 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03/content_141685.htm?div=-1 report 2307 李克强会见古里亚供图/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在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会见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聚焦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李克强演讲分享创业故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