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长给2岁娃办存折 存钱原因是“留到娶媳妇”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讯 “存折又出来了!”在各家银行已停发存折的时候,这则消息近几天在朋友圈热传。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市内确实有银行推出存折,与此前停发的存折不同,此次重出江湖的存款更有个性化—可以打印每笔存款原因,一名2岁男孩的家长为其办理存折,存款原因竟是“留到娶媳妇”。

  经打听,重庆晚报记者在渝北区东和春天小区旁边找到了这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在重庆推出了存折。“总行在推出这个存折时,单笔起存金额是500元。我们向总行申请,在重庆地区将起存金额降低到了1元。”

  与已退出江湖的存折相比,这种存折专门设置了打印功能,每笔存款都可以备注打印最多5个字。在一个小朋友的存折上,今年3月4日存入了5笔钱,每笔金额都是2000元,分别是爸爸压岁钱、妈妈压岁钱、外婆压岁钱、外公压岁钱、婆婆压岁钱。这名小朋友除了存压岁钱,儿童节也存了2笔钱。一笔金额为3500元,存款原因是“欢度六一”;另一笔金额为1500元,存款原因“好好学习”。

  东和春天小区附近一名2岁男孩,家长也在6月12日为其办了存折。重庆晚报记者见到,在办理存折当天,家长为其存入了500元。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存款原因是“留到娶媳妇”。该银行人士表示,家长来为孩子办存折时,工作人员问存款原因需要打印什么字时,对方就说了这5个字。

  本组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帮你算账

  每年存5000元 20年后有17万

  2岁开始存钱“留到娶媳妇”,等到他到了该结婚时,能积攒多少钱呢?该银行人士测算了一下,以每年生日收入1000元、每年压岁钱2000元、每年父母日常奖励2000元,即每年固定存入5000元计算,在维持当前存款利率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到了22岁结婚年龄,连本带息可以达到近17万元。

  在这家银行营业网点,重庆晚报记者见到,央行在6月28日降息后,该行存款执行利率为一年2.99%,上浮49.50%;三年4.50%,上浮38.46%;五年5.40%。

  给你支招

  成长基金存款 最好选5年期

  银行人士表示,现在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比较大,家长为孩子存成长基金、教育基金时,每笔存款的存期最好选择5年期,年利率可以高达5%以上。

  当每笔存款都选择5年期时,在每笔存款的存期内,无论央行怎样调息,存款利率都不会发生变化,可以锁定未来5年的存款收益。今后需要动用部分资金,在“定期存款提前支取要按活期计息”的原则下,可以采取“后存先取,先存后取”的原则,让利息收益最大化。

  各方观点

  培养理财意识PK误导孩子成长

  正方:“现在很多小孩,每年都会收到一笔钱,可能多数孩子的钱都被家长挪用了。”沙坪坝区电力小区何明先生说,这名家长给孩子办存折,每次还打印出存钱原因,等孩子长大了再把存折交到他手中时,应该是一份非常特别的礼物。虽然家长写的存款原因是留到娶媳妇,也没有什么不妥,可以理解成是婚礼基金。从小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反方:南岸区骑龙山庄小区赵芸女士说,孩子这么小,存款原因取个什么名字不好,非要说是留到娶媳妇。一旦孩子会认字,明白了“留到娶媳妇”的含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情商,孩子是不是觉得存钱就是为娶媳妇,娶媳妇就必须要有钱……孩子的财商教育很重要,但方法要适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5-07/03/content_449181.htm report 1740 重庆晚报讯“存折又出来了!”在各家银行已停发存折的时候,这则消息近几天在朋友圈热传。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市内确实有银行推出存折,与此前停发的存折不同,此次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