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检察机关可起诉监管机关不作为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湖北等13个地区率先“试水”

  国有资产流失了谁来追究监管机关责任?环境被污染了,谁能站出来维护受害群众利益?在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作出决定,授权最高检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后,最高检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指出:2015年7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和改革试点方案,制定出台试点实施办法,并选择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甘肃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试点。

  首次在法律上确立民事公益诉讼制度

  作为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种有效方式,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首次在法律上确立了民事公益诉讼制度,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在去年11月行政诉讼法修改中,并未对公益诉讼制度的问题作出规定。

  为加强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人”身份诉讼

  根据方案的规定,试点阶段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重点是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案件范围的确定主要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5条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规定。”郑新俭说。公益诉讼案件中,检察机关将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提起诉讼。在民事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停止侵害、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在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则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违法行政行为、在一定期限内履行法定职责、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的诉讼请求。

  公共利益受损不再无人问津

  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办案力量和专业人才缺乏等因素,公益诉讼案件往往存在立案难、取证难、诉讼周期长等问题,导致很多案件最后不了了之。再加上许多老百姓对于违法损害公共利益或者行政机关拒不履行维护公共利益的行为,往往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考虑,无人问津,更不会提起诉讼。

  “这就导致遭受损害的公共利益得不到充分、有效的维护,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化解。”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说。

  郑新俭指出,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有许多有利的因素,如不牵涉自身利益,适合代表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起诉讼;拥有法定的调查权,有利于调查取证和解决举证困难问题等等。因此,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对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保护公共利益不受侵犯等,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7/504594.html report 1538 长江商报消息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湖北等13个地区率先“试水”国有资产流失了谁来追究监管机关责任?环境被污染了,谁能站出来维护受害群众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