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中国反腐进入第二阶段:从不敢腐到不能腐

来源:参考消息
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媒称,近日,在大多数普通中国人将注意力集中在过山车般的股市上之际,在反腐领域,一场静悄悄然而极其重要的改革正在展开。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日发表文章称,6月26日,在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了法规制度在反腐运动中的重要性。

  报道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目前,要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力度,要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报道称,这次集体学习传达的信息已足够明确:反腐运动第一阶段大体上已经结束,已将很多大“老虎”拉下马,例如周永康和徐才厚。这是一个巨大成功。目前,大多数中国官员已“不敢腐”。

  报道说,中国正在进入反腐运动的第二阶段,而且可以认为,这一阶段更加关键。在这一步,成功的关键是建立防止腐败产生的有效机制—这意味着就算官员们想腐也“不能腐”。在这一领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既包括设计有效的制度,也包括在现实中予以强力实施。

  报道说,制度需要具有创造性。例如,中央纪委在其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正式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普通中国人可以用手机拍下政府官员大吃大喝等表明存在腐败现象的活动的照片,并可以将照片上传至中央纪委网站客户端,从而使中央纪委可以尽快开始调查。此类创新性制度在中国很受欢迎,但需要创造更多此类制度。

  根据反腐运动的三个阶段理论,第二阶段的成功最终将通往第三阶段:“不想腐”。从根本上讲,这一努力是要改变中国的政治风气,而这比改变制度要难得多。

  报道称,为应对这一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审议通过了一项相关的政策改革—也许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人事改革。这一新改革的实质是确保党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尽管在其他国家,这也许听起来像一项正常政策,但在中国,通常情况是党的领导干部一旦已升至高位,就不能因不称职或政策失败而被降级。他们可能会被调离现职,但他们的级别不会变,从而使他们能够在医疗等方面享受与以前相同的福利。这项政策的任务显然是要拿掉那些反对改革以及腐败和不称职的官员。

  报道说,中国的反腐和人事改革能否成功,尚需拭目以待。但是,至少高层领导人已经确认了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如果他们能有效实施这些改革,我们就能期待,到2020年,中国将出现一个较为清廉和有效的治理体系。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703/838863.shtml report 1434 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日媒称,近日,在大多数普通中国人将注意力集中在过山车般的股市上之际,在反腐领域,一场静悄悄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