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未来十天多地大暴雨 华北黄淮将现38℃高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在7月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受台风“灿鸿”和“莲花”影响,预计9日前后,中国东部和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出现较大风雨天气。未来“灿鸿”和“莲花”的路径和强度还存在不确定性,尤其“莲花”的变数较大。中央气象台将加强监测,及时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显示,7月4日,主要降雨区位于江南东部和南部、广西中北部及云南中部等地,上述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量有20-50毫米,局部地区有80-130毫米。5-13日,主要降雨区位于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以及云南中西部和西藏东部等地,累积降雨量有30-70毫米,东南沿海的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7成。 10-12日,华北、黄淮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显示,4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广西中北部及云南中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5-7日,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及云南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9-12日,江南东部沿海、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第1509号台风“灿鸿”未来五天趋势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于6月30日晚上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月2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3日上午8时其中心位于关岛东南方约4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台风级)。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9日前后,台风“灿鸿”将影响东海东部海面。

  第10号台风“莲花”未来五天趋势预报,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7月2日晚上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3日8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约7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莲花”将以每小时1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强度。

  受台风“灿鸿”和“莲花”影响,预计9日前后,我国东部和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出现较大风雨天气。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目前,受双台风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灿鸿”和“莲花”的路径和强度还存在不确定性,尤其“莲花”的变数较大。中央气象台将加强监测、会商和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及时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

  中国气象局提出了防范建议。一是7月全国各地将进入防汛关键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需加强防范区域性洪涝灾害及其次生灾害,切实作好防汛工作;江南、华南等地将进入高温伏旱期,需做好蓄水、抗旱、防暑降温和供电供水的调配工作;东南沿海及内陆地区也要做好防台工作,另外7月正值暑期,中小学生假期出游需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华北、东北和南方地区须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7月,华北、东北和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增多,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江南、华南等地需注意做好防台工作。进入7月,台风活动变得活跃,江南、华南等地需提前做好台风应对工作,加强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海上作业渔船注意回港避风。

  二是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的影响。7月,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

  三是中小学生暑期出游天气提示。暑期来临,外出旅游的学生、家长等骤然增多,请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在外出旅游时要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外出旅行。海滨湖泊游玩需防范水位上涨,注意安全,山岳旅游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晴热天气出行,注意防暑降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7-03/7383348.shtml report 1837 中新网7月3日电中国气象局今日在7月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受台风“灿鸿”和“莲花”影响,预计9日前后,中国东部和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出现较大风雨天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