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个月 90人违法吸烟被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日,市政府联合卫计委等多部门召开控烟条例实施满月新闻发布会。本市最严控烟令实施一个月来,写字楼、办公楼成控烟投诉重灾区。而餐饮业在执法检查中合格率只有42%。共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处罚违规吸烟个人90人。为了发动社会力量全民控烟,昨日,本市宣布正式启动三类控烟志愿者的招募。

  控烟投诉

  朝阳海淀西城最多

  控烟条例实施一个月来,北京市12320控烟投诉举报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6748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250件,控烟政策咨询3193件,控烟投诉举报3305件。投诉举报按区县分,朝阳、海淀、西城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0.82%、20.57%和10.40%;按场所分,写字楼办公楼、餐厅、娱乐场所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1.92%、14.62%和11.56%;按内容分,单位对吸烟者不予劝阻、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不听劝阻也不离开、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及未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68.87%、11.76%和6.15%。

  对于控烟现状,西城区组成了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区长王少峰提出,要依据条例规定,实现“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百米内无烟草销售点”的要求,对66家无行政许可烟草售卖点已全部取缔,152处有行政许可烟草售卖点下架62处,7处限期整改,83处行政许可到期后不再办理行政许可手续。

  海淀区政府投入100万元用于开展控烟宣传;房山区坚持控烟部门联络制度,进行量化管理,按季度考核评估并向社会公布结果。

  合格率

  餐饮业不到一半

  市卫计委以6类场所为重点,共监督检查8877户次,执法人员劝阻违法吸烟771人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049户次,责令整改2047户次(有两户现场整改)。记者注意到,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处罚违规吸烟个人90人。

  从第一个月检查的情况看,合格率较高的是医疗机构和学校(合格率分别是81.36%、81.03%),较低的是餐饮业(合格率42.33%)。

  从违法行为的发生情况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内部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占不合格总数的34.28%)、控烟巡查记录缺失或不完整(占27.16%)、禁止吸烟场所无举报投诉电话(占19.16%)、缺少禁止吸烟标志(占10.62%)。

  另外,首都机场从6月1日起取消了候机楼内的吸烟室,设立了17处室外吸烟区,并在81处张贴禁烟宣传海报及室外吸烟区的提示信息,每日安排31名控烟大使负责劝阻,累计管理和劝阻吸烟行为25000余起,日均1200余起。

  校园周边

  工商将调研控烟状况

  按照条例规定,校园周边100米之内不能售卖烟草制品。相关部门表示,将对无证无照的一律取缔。有资质的,将与各方协调处理,最终要达到条例规定要求。

  昨日,市工商局表示,为落实条例关于“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禁售烟草制品”的规定,市工商局将就有关执法难点、主体准入、法律界定等问题,将于近期展开调研,撰写专题报告,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控烟难点

  主体责任不明确

  昨日,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坦言,目前控烟执法难点在于:少数行业或单位的领导对控烟工作不够重视,主体责任不明确,“比如一个写字楼有十层,这里有二十家单位,谁来负责?是物业来负责,还是哪个单位牵头负责?我们执法过程中有这个问题,主责单位不太好找”。

  “另一个问题是,比如涉密单位等特殊部门,我们没法进去检查,只能通过他们那个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把工作推行下去。”高小俊说。

  高小俊指出,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民对控烟条例实施知晓率为83.9%,控烟条例覆盖受众超过5亿人次。

  他表示,目前控烟条例实施刚刚开始,要做到“法既出,出必行,行必果”。下一步将实现监督执法常态化,建立控烟长效机制。

  志愿者

  三大类志愿者招募

  据介绍,下一步,本市将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对行政机关、重点场所进行工作督导,持续曝光违法现象。同时,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作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控烟。昨日,本市也正式启动控烟志愿者招募工作。

  报名时间:2015年7月5日起。报名渠道: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进行网上注册报名,批准后,可成为注册志愿者。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7月31日。咨询电话:12320,市民也可通过微信搜索“无烟北京”微信服务账号“3151266070@qq.con”或扫描“无烟北京”二维码进行了解。

  此外,本市还将加强戒烟服务,开辟戒烟服务绿色通道,目前72家医疗单位开设的戒烟门诊已经完成人员培训,戒烟热线也在完善中。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三大类控烟志愿者招募

  基本条件

  控烟协管志愿者

  18-65周岁。要有相应的工作时间保证,能服从全市控烟协管工作安排。自觉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并保证工作质量。

  控烟宣传志愿者

  15-70周岁。应有一定文化基础和表达能力,经培训能掌握吸烟有害健康、控制吸烟的有关法律法规并进行宣传。

  戒烟服务志愿者

  年满20周岁。具有医学、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背景。愿意通过培训为戒烟人员进行戒烟指导。

  基本职责

  控烟协管志愿者

  需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不直接负责查处,而是到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控烟宣传和劝阻吸烟,并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与监督执法人员有直线联系,也可以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每周参加志愿服务不低于15小时。

  控烟宣传志愿者

  负责宣传、宣讲控烟法规及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有关知识;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每周参加志愿服务不低于6小时。

  戒烟服务志愿者

  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相关知识。为戒烟人员传授戒烟技能,进行戒烟指导。每周通过电话和网络开展戒烟服务时间不低于6小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04/content_355870.htm report 3089 昨日,市政府联合卫计委等多部门召开控烟条例实施满月新闻发布会。本市最严控烟令实施一个月来,写字楼、办公楼成控烟投诉重灾区。而餐饮业在执法检查中合格率只有42%。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