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皮山6.5级地震已致3死71伤 多地震感强烈

来源:新京报
昨日,新疆皮山县消防中队执勤楼因地震出现裂缝。当天当地发生6.5级地震。新华社发
昨日,新疆皮山县消防中队执勤楼因地震出现裂缝。当天当地发生6.5级地震。新华社发
昨日,新疆皮山县消防中队执勤楼因地震出现裂缝。当天当地发生6.5级地震。新华社发
昨日,武警官兵在皮山县城内进行救援。新华社发
昨日,武警官兵在皮山县城内进行救援。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供数据,截至3日18时,发生于当日9时7分的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6.5级地震致3人遇难、71人受伤。

  据皮山县群众讲述,地震发生时,地面和建筑剧烈晃动了数秒,居民家中煤气罐摇晃,饮水机被震倒,花盆、厨具等掉落到地上,部分房屋屋顶和墙体出现裂缝、坍塌。县城部分居民从楼房跑到马路、广场上避险。和田市、叶城县、麦盖提县、泽普县等附近县市震感强烈。

  在皮山县新城区尚亿服饰有限公司,部分房屋出现倒塌,5名工人被砸伤,还有10余人在地震剧烈摇晃中因过度惊吓而晕倒。皮山县公安消防中队官兵救出被砸伤工人后,将其送往附近医院。

  地震发生后,新疆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向灾区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000万元。目前,1500多顶救灾帐篷、2000床棉被、2000床棉褥和2000件棉大衣已送达灾区。

  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供数据,截至3日18时,地震造成房屋倒塌1.2万余间,其中严重损坏房屋5860余间,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6万人。初步核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具体灾情损失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表示,这次地震震中距离皮山县城较近,附近有几个人口聚居的乡村,灾情可能会有进一步扩大。但从当地的人口分布和自然地理情况看,当地人口密度相对比较小,震中50平方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为4人/平方公里。根据与多种资料印证,目前预判可能会造成8度左右的震害,但不会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

  释疑

  与尼泊尔地震有关吗?

  对新疆地区影响不大,为单独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介绍,本次地震发生在北西西方向的泽普断裂上,是一次逆冲型破裂,与该地区构造及以往地震破裂特点相符,为青藏地块与塔里木地块挤压产生的逆冲型地震。

  蒋海昆表示,这次地震是这一地区本身应力积累—释放的结果,并不是尼泊尔地震触发的,是一次单独的地震。尼泊尔地震之后,专家研究的结果是会对我国青藏地块中部可能有一定的触发,但对新疆地区影响不大。从皮山地区所处的地质构造看,位于西昆仑—阿尔金断裂带,这些年地震比较活跃,2008年和2014年该区域附近分别发生两次于田7.3级地震。

  会不会发生强余震?

  预估后续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蒋海昆表示,从该地区的历史情况来看,有历史记录以来该地区100公里范围内只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两次,一次是1902年8月31日新疆皮山南6.8级地震,距该次地震68公里;另一次是1998年5月29日新疆皮山6.2级地震,距本次地震约90公里。这两次地震及这一地区发生过的5级以上地震后续都是没有更大的地震发生。但1998年那次地震第二天发生过一次5.5级余震。

  “这次地震截至3日12时已经有6次4级以上余震,最大余震4.6级。因此我们初步估计后续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但这几天要关注可能发生5级左右的余震。”他说。

  是否进入地震频发期?

  我国今年地震活动水平并不高

  蒋海昆表示,从全球角度看,今年已经发生了两次8级以上地震,延续了2004年苏门答腊地震以来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跃的态势,目前一个共同的认识是现在已经进入了全球8级地震频发的时段。从我国大陆及周边来看,特别是南北地震带以西的“西部大三角”地区,从2001年昆仑山地震以来,也是处于7级以上地震的活动时段。

  但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今年地震活动水平并不高。皮山地震前,国内今年最大的地震是尼泊尔地震触发的西藏定日5.9级地震,所以这次皮山地震是目前国内今年最大的地震。而去年我国发生多次6级以上地震,去年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高的。

  他表示,今年以来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9次,我国大陆发生5级以上地震11次,与历年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4/content_585637.htm?div=-1 report 2692 昨日,新疆皮山县消防中队执勤楼因地震出现裂缝。当天当地发生6.5级地震。新华社发昨日,武警官兵在皮山县城内进行救援。新华社发综合新华社电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