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高速不带灭火器要记6分 民警回应系谣言

来源:现代快报
漫画 俞晓翔
漫画 俞晓翔

  从7月1日开始,高速路口有交警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没有的就要被记6分,罚款200元……近日,这样一条传言在微信朋友圈内疯传。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交警部门得知,这与之前“考驾照有新规”一样,是彻头彻尾的谣言。近来年,有关行车方面的谣言此起彼伏,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对此,南京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对于这些传言,千万不要轻信。

  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通知各位司机朋友:走高速的注意了,高速口从7月1号开始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如果没有,记6分,罚200元,请自备!”最近,这条微信在朋友圈刷屏,事实真的如此吗?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高速大队交警获悉,大队从未接到过相关处罚通知。

  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安全设施不全的,包含灯光、灭火器等,仅仅处罚200元,并不会记分。

  此外,车辆在年检时必须配备上述设施,否则过不了年检。

  车辆违停司机在现场,交警就不处罚?谣言

  违停不但面临罚款,还有可能记分,可是如果车辆违停碰上交警,司机只要迅速拉开车门回到驾驶位置,然后正常驶离,交警就不会处罚?

  有关这条传言,网络上不但流传得广,而且还配有图片。甚至还表示,如果交警要给你的车贴罚单,你还可以用手机录像,告诉对方你只是临时停一下,马上就离开。如果对方依旧贴条,那么便可通过录像申诉和复议。这么做真的有效吗?

  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南京交管部门早就发布过违停处罚标准,尤其主城区千余条主次干道,违反禁令禁止标线的,一律是罚款100元记3分。这其中不论违停时间长短,更不要说驾驶员在不在现场。但凡有禁令标志标线路段,一旦发现违停,交警都可以先处罚再劝离。即便交警没有现场处罚,监控探头一样会将违停车辆“登记在案”。

  那些常年刷屏微信朋友圈的谣言

  1

  不系安全带记3分

  根据123号令中的详细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2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因此,根据这条规定,城市快车道指的是快速内环路、高架、隧道等少交通信号灯的道路,再加上高速公路,如果在这两处不系安全带,则是记2分,而非3分。

  2

  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被查处,分两种情况处罚:城市道路和高速。在城市道路不系安全带,可能予以处罚警告或是5元罚款,而高速道路则是处罚警告或是20元罚款,但罚款都是对未系安全带的副驾。

  3

  行驶途中拨打手机记3分

  根据123号令中的详细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南京目前更详细的处罚是罚款50元记2分,此条规定并非新规,在公安部111号令就已颁布。

  4

  行驶途中抽烟记1分

  目前南京是处以50元不记分的现场处罚。

  5

  酒驾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根据规定,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是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照半年。不过,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如果是营运车辆,则5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醉酒驾车,如果是营运车辆,则10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如果是非营运车辆,则5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

  6

  超速驾驶记6分

  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未达20%的,罚款50元记3分;超速20%以上未达50%的,罚款200元记3分;超速50%未达70%的,罚款1000元记6分,扣留驾驶证,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超速70%以上的,罚款2000元记6分,扣留驾驶证,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7/04/content_404457.htm report 2467 漫画俞晓翔从7月1日开始,高速路口有交警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没有的就要被记6分,罚款200元……近日,这样一条传言在微信朋友圈内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上高速不带灭火器要记6分?谣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