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自贸区立法争取明年1月初审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阳广霞 通讯员 任宣 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已有两月余,备受关注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究竟何时才能出炉?昨日,记者了解到,《条例》将争取明年1月份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初审。

  将解决央地关系

  记者了解到,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列入2015年立法计划,是预备项目的其中之一。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研究落实《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工作会议,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主任郑建荣介绍,此前,自贸区在4月21日挂牌的同时,就出台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保障了两个多月来自贸区的良好运转。

  但《条例》的制定也要紧跟而上。挂牌后,广东也在近期到上海自贸试验区调研,“主要存在面上和点上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郑建荣称,从面上来看,自贸区内多个事项涉及中央事权,要理清地方立法和中央事权的关系,此前上海也曾面临这一问题。此外,自贸区三个片区,南沙、前海、横琴都有各自的条例,要理顺《条例》和现有片区条例之间的关系。

  从点上来看,目前自贸区新增的企业达1.8万家,投资便利化涉及到负面清单、简政放权、统一执法等要在立法层面进行规范。贸易便利化也涉及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问题。

  郑建荣称,《条例》正在起草当中,今年7月底将完成建议稿,争取明年1月份时,《条例》可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初审。

  8项未报送草案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的立法工作计划,由对口的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起草、确定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法规有12项。今年时间过半,这些法规制定都走到哪一步了?

  昨日,省法制办主任王学成介绍,在12项中,有8项,也就是2/3的立法项目进度缓慢,至今还没有提交草案。

  其中,《广东省禁毒条例(草案)》、《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实施办法(草案)》、《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修订草案)》均已在征求意见或是近期可提请省府常务会议进行审议。

  但剩余的8项却至今没有报送草案,这些法规涉及市民的食品安全、工资等。包括《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条例(草案)》、《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草案)》、《广东省村居自治条例(草案)》、《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草案)》、《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草案)》。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04/content_3440621.htm?div=-1 report 1339 南都讯记者阳广霞通讯员任宣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已有两月余,备受关注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究竟何时才能出炉?昨日,记者了解到,《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立法争取明年1月初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