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谁害怕新国安法 港反对派指责“刀放头上”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新国安法虽然不在香港实施,但它会不会对香港产生影响?香港《明报》2日报道称,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表示,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是一部宣示性的法律,实际上较难操作,具体操作仍要靠其他相关法律。但《星岛日报》2日认为,虽然新国安法属原则性法律,至今仍未有具体操作细则,包括对罪名、罪行的定义,以及详细罚则等,但一旦落实细节,于香港煽动“港独”活动人士等,回到内地将因违反新国安法而被定罪。

  香港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及国际记者联会1日发表声明,对人大常委会通过新国安法感到遗憾和不安。他们还担心港人日后返回内地时会被追究。

  据香港《都市日报》2日报道,有时事评论员称,内地的做法是担心有外国势力介入港澳事务,“是要把刀放头上”,即使法律暂时不在香港执行,也能让香港人产生心理上的寒蝉效应。据香港电台报道,被视为香港反对派“急先锋”的黄之锋很关注如果“港人在港参与民主运动,日后返回内地会否因触犯国安法被捕”。黄之锋甚至不顾事实地猜测说,国安法是内地“为中港融合做好准备”。

  对于香港反对派的担心,印红标认为,回归之后,没有事件证明中央政府运用内地法律处理香港事务。香港反对派一直是预防式的反对。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驻台北特派记者 吴亚明 王盼盼】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6835812.html report 72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国安法虽然不在香港实施,但它会不会对香港产生影响?香港《明报》2日报道称,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表示,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是一部宣示性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