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被拆续:省市级红会曾争夺管理权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吕博雄

  本报哈尔滨7月3日电(记者吕博雄)本报近期关于哈尔滨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消失”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天,该纪念碑原址所在的哈尔滨市香坊区组织了媒体见面会。会上,该纪念碑原捐建企业黑龙江天泰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万里称,将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新纪念碑的选址,并推进建设事项。引人关注的是,邢万里还在会上提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和哈尔滨市红十字会曾争夺过该纪念碑的管理权。

  邢万里说,他本人也不清楚该纪念碑是被谁拆掉的,但其所在公司在进行包括纪念碑所在土地在内的土地转让中,已经考虑到了该纪念碑的迁移问题。邢万里提供的其所在公司与哈尔滨海都国际温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的土地转让协议上写道:“关于红十字纪念碑迁移事宜由乙方协调政府处理,甲方协助,产生费用由乙方承担。甲方负责纪念碑施工建设,超过80万元的费用由甲方承担。”但该协议并未提到复建时间和选址等具体信息。

  邢万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和哈尔滨市红十字会一度都曾想要纪念碑的管理权。当中国青年报记者追问此情况时,邢万里进一步解释说,当时纪念碑按照设计图纸建设竣工后,不成想成为全国该类纪念碑中最大的,所以两家都想要。邢万里说,当时他很尴尬,要增刻新的遗体捐献者名字上碑,需要请示省市两级红十字会。正是省市红十字会争夺管理权这一年,该纪念碑的管理费没有下拨,所以当年纪念碑周边杂草丛生。“如果大家都有良心,就不会闹成今天这样。”邢万里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还在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的一份名为《关于哈尔滨市红十字会负责〈哈尔滨遗体和眼角膜捐献者纪念碑〉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红头文件上看到这样的表述:“考虑到哈尔滨为省内中心城市,经研究,由你会负责‘哈尔滨遗体和眼角膜捐献者纪念碑’的管理工作。”该文件落款时间为2010年10月20日。

  哈尔滨市红十字会业务处处长刘亚芬参加了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刘亚芬称,该会是从去年9月发现该纪念碑被拆毁的,当时有电视台联系哈尔滨红十字会,打算拍有关公益的片子,去纪念碑原址现场拍片时发现该纪念碑已被拆毁。会上,刘亚芬并未正面回应记者关于为何不及时通知捐献者家属纪念碑拆毁消息以及纪念碑复建中该会将发挥哪些具体作用等问题。

  中国青年报记者3日联系哈尔滨市红十字会会长刘延刚未果。哈尔滨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赵瑞华3日上午称,在香坊区政府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后才可能给媒体答复。但在媒体见面会后,包括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拨打哈尔滨市红十字会相关领导的手机号,均未被接听。

  正在纪念碑原址施工的哈尔滨海都国际温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派出了一名高姓现场工程部长参加了媒体见面会。其称,该企业施工前获得的是一片净地,并不清楚该纪念碑何时被何人拆毁。其表示,参会只是为了解情况后向该企业董事会汇报,最终需由董事会来作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7/04/nw.D110000zgqnb_20150704_8-03.htm report 1384 本报哈尔滨7月3日电(记者吕博雄)本报近期关于哈尔滨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消失”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天,该纪念碑原址所在的哈尔滨市香坊区组织了媒体见面会。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