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安部原部长许永跃撰文回忆陈云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俊

  继2014年推出纪念邓小平增刊之后,在陈云诞辰110周年之际,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共同主办的《党的文献》杂志在最新一期(总第168期)推出了《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增刊。

  《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增刊刊发了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许永跃和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丽英等人的回忆文章。

  其中,曾担任过陈云秘书的许永跃在题为《念兹在兹,学用无穷—陈云同志教我们学哲学》的文章中忆及,“1982 年12 月底,我到陈云办公室任秘书,在他老人家身边工作十余年。这期间,收获最多、受益最大、至今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的,就是他老人家的言传身教,特别是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言传身教。”

  年逾七旬的许永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说,“大约是1985 年底的一天,陈云同志让我将恩格斯的文章《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找出来。我把文章送去时,他问我:恩格斯讲马克思一生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什么?我说:恩格斯讲马克思有两个重大发现:一是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由此确立了唯物史观;二是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运动规律,由此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听我说完后,他意味深长地说:是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认识观,是要在实践行动中,照着去做的,决不能只是一般说说、讲讲,或字面上用用,然后就束之高阁。关键是要真的从思想上弄懂、搞清它的意义和作用,真正运用它去认识事物、处理问题、指导工作。我讲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那十五个字,是合乎辩证唯物主义的,既体现了唯物论,又体现了辩证法。只有按照唯物辩证法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平常说说容易,但要真的去做,要能做到、做好,可不是那么容易呀!以后你们到实际工作中去时,就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什么叫‘说着容易,做到难’哟!”

  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许永跃在文章中透露了自己当时并未深刻领悟“老首长”的话(“老实说,陈云同志这番话,我当时听了还谈不上有什么深刻的感悟,处在似懂非懂之间”),直到多年之后到河北工作面临复杂问题时才有了更深的领悟。

  许永跃写道,“1993 年初,我到河北省委工作,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刚开始接触省里的实际工作时,顿感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与实际工作需要差得太远,在许多方面不适应。面对一些具体的事件、事故、案件,不知从何下手解决处理,特别是遇到群众因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区划调整、地域纠葛、涉法涉讼、经济诈骗、邻里纠纷、民族宗教等问题和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时,深感自己正确认识、区分和处理这些社会矛盾的能力着实不够,缺点子、少办法。怎么办?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在实践中边干、边学、边悟。经过与省、市、县、乡的一些干部一起摸爬滚打两年多后,逐渐了解到农村、乡镇、街道居委会、贫困高寒山区存在的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是通过广泛接触基层干部、民警、学生、工人、农民、牧民、少数民族群众等不同群体,深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生活上的酸甜苦辣。到这时,我对老人家那番耐人寻味的话,才开始有了较深的感受。1995 年底,在一次全省政法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我对与会同志们说:到省里工作两年多,我一直默默地向大家学说话、学吃饭、学干活!这是真心话,绝不是客气。”

  最后,许永跃在回忆陈云的文章中还提及了当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这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指示。这使我又回想起陈云同志要求我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往事及其蕴含的深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8606 report 1772 继2014年推出纪念邓小平增刊之后,在陈云诞辰110周年之际,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共同主办的《党的文献》杂志在最新一期(总第168期)推出了《纪念陈云同志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