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日报: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股票市场的走势让众多投资者体验到了过山车的感觉。前期势如破竹的上涨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又在自由落体般的下跌中不断回吐,使一些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了疑问,20%的调整幅度也让众多投资者处在焦虑之中。

  这种焦虑可以理解,但对于股票投资来说,涨跌本是寻常事,中外股市莫不如此。即使是刚刚入市的投资者,对此也是心中有数的。对于比较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有对市场较为理性的分析和判断。以此前波澜壮阔的上涨为例,普遍接受的投资逻辑在于宏观上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转型成功将带来企业利润上升,从而引发企业估值上调;市场层面的逻辑在于资金面是宽松的,而居民投资方向集中转向资本市场,进而水涨船高。从近期发布的宏观政策和市场数据看,这两个层面的支撑因素并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而且稳中向好。一季度GDP增长7%,从五六月份的情况看,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服务业的比重超过一半,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在大量涌现。这些亮点充分反映出我国的产业在加快升级,增长动能正在转换。这应该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的基础和根本逻辑。

  众所周知,由于受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确实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在日益显现。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日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演讲时所指出的,这只是“成长中的烦恼”。我们正在通过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通过深化改革开放顶住下行压力。

  进一步来看资本市场,作为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一环,我们紧扣资本项目可兑换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节奏,清理市场机制,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渠道显著扩宽,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便利性得到有效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在不断增强。所有这些无疑都会加快资本市场趋于成熟的步伐,也必将给市场相关方带来更多的实惠。

  不畏浮云遮望眼。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势而言,不管是从经济宏观面、政策面,还是市场本身的发展节奏看,健康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叶 瓣)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日报 https://wap.ce.cn/yw/201507/04/t20150704_5843496.html?bd_source_light=1175184#weixin.qq.com report 1137 近期股票市场的走势让众多投资者体验到了过山车的感觉。前期势如破竹的上涨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又在自由落体般的下跌中不断回吐,使一些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了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