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家媒体炒作“股民跳楼”被查

来源:观察者网
央视报道截图
央视报道截图

  证监会3日公布了3起会同公安部门查处的,有关媒体编造、传播、炒作不实传言的案件。

  证监会表示,近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波动较大,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乘机散布谣言,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些将个别事件或案件与股市捆绑,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甚至成为做空力量操纵市场的工具。多家媒体报道、炒作股民炒股亏损后跳楼的消息,为假新闻及未经核实的报道,引发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加剧了公众不安情绪。

  6月5日,江淮晨报以《男子亏了性情大变 杀母伤姐后欲裸身跳楼》为题报道合肥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报道引用犯罪嫌疑人亲属“李阿姨”的说法称,伤人男子“下岗后一度痴迷炒股,赔了不少钱,可能因此性情大变”。该报道随后被“北京新视觉”、新浪财经等媒体转载。“北京新视觉”网站转载时添加导语称“2015年6月5日,炒股亏了,男子杀母伤姐后跳楼 ”,强行把案件和当前证券市场的波动联系在一起误导公众。

  6月12日,湖南都市频道在线直播网“都市一时间”栏目以《长沙股民跳楼 170万四倍融资全仓中国中车两天赔光》为题,报道长沙股民“侯先生”遭遇股票大跌后赔光本金,在网上发表“绝命贴”后跳楼。潇湘晨报当日以同样标题进行了报道。之后,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知名网站和报纸进行了转载,相关舆情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在公众尤其是投资者中引发巨大震动。随着长沙警方的调查,该报道被证明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长沙警方表示,没有证据显示,死者因炒股失败而跳楼,死者本名“何伟”并非此前报道中所称的“侯先生”,其自杀原因也不是因为炒股亏损。

  6月23日,东南网以《福州女子疑因炒股亏损八楼坠亡 》为题报道一福州女子坠亡事件,该报道属不实传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各新闻传播机构要恪守新闻真实原则,恪守职业操守,不要刊载传播没有经过证实的信息,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投资者也应理性独立判断,不轻信不盲从,避免利益受到损失。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7_04_325632.shtml report 1186 央视报道截图证监会3日公布了3起会同公安部门查处的,有关媒体编造、传播、炒作不实传言的案件。证监会表示,近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波动较大,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乘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