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6岁女孩遇电梯故障 叠罗汉按报警器自救

来源:江西大江网
电梯内成功自救的小姐妹
电梯内成功自救的小姐妹

  女孩家长没想到曾经的生存教育关键时刻见奇效事实表明:教孩子解决突发事件能力一生受用

  7月3日,说起孙女被困电梯的事情,家住南昌市青春家园小区的孙女士还是心有余悸。6岁孙女和小伙伴回家,电梯运行到3楼时突然停止,之后一层层坠落到电梯井内,由于之前已经教育过孩子遇到突发事情不要紧张,给她说过电梯的报警按钮怎么使用,两个孩子靠着墙壁紧紧抱在一起,电梯停稳后,两个身高都按不到按钮的孩子机智地通过叠罗汉的方式按通报警按钮,成功自救。

  电梯突发故障两个6岁女孩被困

  今年6岁的妍妍和颖颖家住南昌市青春家园小区,为楼上楼下的邻居,也是同一个幼儿园的同学,经常在一起玩耍。

  6月29日晚上6点钟左右,做好饭的孙阿姨就叫孙女妍妍回家吃饭。“我就在楼上的窗口叫妍妍上来吃饭,也看到了她和颖颖走进了楼道口。”孙阿姨说,看着孩子回来了,她就去盛饭,等了几分钟,感觉孩子应该到家了,就去开门,但是一直没有等到孩子,打算下去找时,发现电梯的轿厢根本没有上来。

  意识到孩子出事了,孙阿姨一边叫儿子给物业打电话,一边走楼梯喊叫着孙女的名字往下跑。

  电话接通后,物业告诉孙阿姨,“两个孩子是被困在电梯里了,她们已经自己按了报警按钮,工作人员正在赶过去。”

  够不着报警器两个孩子叠罗汉自救

  知道只有两个孩子在电梯内,物业人员不断给孩子讲话,告诉她们不要害怕,已经在开电梯门。

  受到惊吓的孙阿姨一家人没有想通的是,电梯内报警按钮比较高,有1.6米左右,两个孩子的身高都是1米,怎么自己按了报警按钮?

  被困10多分钟被解救出来的妍妍说,电梯是一点点下滑的,她就想起家人之前的教育,抱着颖颖靠在轿厢角落内不动,电梯停稳后就想去按电梯报警按钮求救,但是身高太矮,根本够不着,就想到抱起颖颖让她去按,但是抱不动,之后换颖颖抱着她,小姐妹合力成功按通了报警按钮。

  孩子被困电梯内不哭不闹紧紧抱在一起相互鼓励

  从孩子3岁左右,自己可以去按电梯楼层时,孙阿姨一家人在乘坐电梯时,就告诉孩子如果突然发生故障,不要紧张,不要哭,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成功接通报警按钮后,孩子不哭不闹,电梯被打开时,两个孩子紧紧地抱在一起相互鼓励。

  “看到她们俩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我们之前对孩子遇到突发情况,怎么自救的生存教育真正地起到了作用。”让孙阿姨一家人欣喜的是,对孩子的生存安全教育在危急时刻孩子都用上了,而且孩子还很机智,知道抱起对方去按报警按钮。

  仅两成家长对孩子进行突发事件自救教育

  由于事发当天气温很高,有30多摄氏度,虽然孩子在10多分钟就被救出,但是已经憋得脸色发红。如果孩子不是那么早就成功自救,或者大人发现过晚,那么就可能发生悲剧。

  “我只会提醒她在家不要去碰刀具,电线开关,出门注意交通规则,要避让车辆,但是真的没有教育过遇到突发事情该怎么处理。”女儿已经4岁的汪先生说,平时对孩子怎么自救的教育真没有。

  6岁孩子的妈妈章女士说,平时对孩子学习和品德教育比较多,但是对生存能力的教育,遇到突发事件该怎么处理,教育的很少,总觉得大人可以保护他们。

  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只有不到两成的家长对孩子有过遇到一些突发事情该怎么处理,怎么自救的教育。

  教孩子解决突发事件能力一生受用

  “现在很多的家长只是在加强孩子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教育,认为孩子只要成绩好,品德好就算是优秀的孩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昌市新城学校校长熊强说,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各种的培训班,各样的兴趣爱好班,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孩子成绩优秀,但是没有什么动手能力,没有什么解决难题的能力。

  熊强说,现在的教育理念往往忽视了生命才是最基本的,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不懂得自救,生命没有了,那么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把生存下去,保护好自己,遇到事情冷静自救这样的理念灌输给孩子,这样孩子不管是现在还是长大以后才有勇气去面对一切的困难。

  即时·点评

  看到这两名6岁的小女孩,在遇到电梯故障的时候,不仅没有吓得哭闹失去方寸,反而想到运用家长曾经教过的求生知识进行自救。整个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勇气和镇定,给诸多家长上了一课:如果没有先前对孩子的生存急救方面的教育,谁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

  家长对于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教育忽视,一是因为很多家长本身安全意识和认知并不充分,假如是他们自己被困电梯,都不一定具备基本的自救能力。二是家长太过于把小孩当小孩,老觉得应急处理的能力教育离孩子还很遥远,所以一直没有重视。其实,从这样的事件中可以看出,只要家长认真耐心地教,孩子都能够学会,即便不是百分之百的掌握,也不至于束手无策。三是家长在进行安全教育和危急情况处理的时候,会容易留下“死角”,不能面面俱到。

  之前有新闻报道,一个三四岁的英国小男孩,用在公益动画片里学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了被食物噎住的妹妹,而在中国,这样的急救方法连很多成年人都不会。意识与措施的差距可想而知。

  所以,这些事件也给家长提了个醒,不但自己要学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和自救技能,也要培养小孩的应急处理能力,这也是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

  本报评论员王琼

news.sohu.com false 江西大江网 https://www.jxcn.cn/system/2015/07/04/014015404.shtml report 2784 电梯内成功自救的小姐妹女孩家长没想到曾经的生存教育关键时刻见奇效事实表明:教孩子解决突发事件能力一生受用7月3日,说起孙女被困电梯的事情,家住南昌市青春家园小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