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活体心脏空运3000公里进行移植(图)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苏杭 刘中全
新文化讯 (记者 苏杭 刘中全) 从广州到长春,3000公里,一边是自愿捐赠的心脏,一边是等待救命的患者。从昨日下午3点,广州一家医院进行心脏摘除手术,到晚上9点03分心脏被送进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手术室,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一年时间终于等到了心源

  44岁的张先生是呼伦贝尔人,2013年患上扩张性心肌病晚期,2014年7月来到吉大一院进行治疗。

  该院心脏病外科主任马春野说,张先生入院时的病情非常严重,唯一能够治疗的手段就是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否则将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但由于全国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只有1%的患者能够得到心源,张先生入院后一直等待着捐献者。其间发生过心衰等情况,均被抢救过来了。

  7月2日,从广州一家医院传来消息,一名32岁的病危患者愿意捐献心脏,并且得到了家属的同意。7月4日下午3点左右,医生从逝者体内摘除了心脏,并乘坐南航CZ6378航班从广州飞往长春。从广州到长春3000公里,这也创下了国内最长距离活体心脏运输纪录。

  10年存活率达60%~70%

  马春野介绍,心脏移植手术虽然风险较高,但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吉大一院已经成功进行过该类手术。

  “手术成功,病人的存活率是很高的。”马春野说,10年存活率能够达到60%~70%。

  马春野介绍,心脏移植是非常严谨的,需要排除供体者是否注射过正性肌力药物,心脏畸形和心脏病史。此次供体无论从血型到心脏状态都非常适合进行移植手术。

  医院安排5名医生手术

  张先生的姐姐张女士说,家里兄妹6人,其中4位兄弟都是得了相同的疾病。有2位兄弟早年因病去世,一位在2007年成功地进行了移植手术,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

  “上一辈并没有遗传史,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张女士说,“这次要非常感谢这位捐献者,让小弟有了重生的希望。”

  下午6点40分,张先生被推进手术室,进行先期的手术准备。

  为了此次手术万无一失,吉大一院心脏外科安排了精干力量,共有5名医生进行手术,并邀请了北京安贞医院知名心脏病专家来到医院进行手术。

  手术要进行7个多小时

  据一名参与手术的医生介绍,此次心脏移植手术需要进行7个多小时,接受心脏移植后,预计十分钟左右心脏就可以复跳。

  由于病人的手术切口共有5处,需要度过出血危险期和免疫排斥期,总共需要度过48小时的危险期。

  生死时速

  飞机提前14分钟落地

  机场安排绿色通道

  昨天下午3点,3000公里之外的广州,医生摘除了志愿者捐献的心脏。

  下午4点40分,医生要携带活体心脏乘坐南航CZ6378号航班飞往长春。由于活体心脏离开捐献者之后不能超过8个小时,而航班飞行就需要4个小时,必须分秒必争。

  接到通知后,南航各部门紧急联动,联系民航局等相关管理部门,协调对该航班优先放行。由于X光照射会对活体器官造成伤害,南航又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对器官免于安检。

  下午4时30分,航班提前起飞。

  与此同时,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也严阵以待,协调该航班停靠到离接心脏车辆最近的停机口。吉林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长吉大队、长春交警支队也分别派出警车在高速公路及高速出口准备进行先导。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春分局为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派人员值守引导。

  晚上8点26分,南航CZ6378提前14分钟降落,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安排医生第一个走下飞机。

  8点30分,吉大一院的两位医生接到了移植的心脏。

  9点03分,心脏被送到手术室。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705/187481.shtml report 1919 新文化讯(记者苏杭刘中全)从广州到长春,3000公里,一边是自愿捐赠的心脏,一边是等待救命的患者。从昨日下午3点,广州一家医院进行心脏摘除手术,到晚上9点03分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