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司城、土司城、海龙屯联合申报“土司遗址”成功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贵州遵义海龙屯新王宫遗址。C FP供图
贵州遵义海龙屯新王宫遗址。C FP供图

  北京时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4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48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土司制度”的珍贵物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大会发言中说,“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以后,中国政府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继续加强遗址保护、管理和监测工作,并将致力于改善遗产地民众的生活,让中国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

  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筑遗存,曾是中央委任、世袭管理当地族群的首领“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此次联合申报的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址、贵州遵义海龙屯,是“土司”的行政与生活中心聚落遗存,是“土司制度”的珍贵物证,见证了古代中国对多族群聚居地区管理和多元文化保护的独特智慧,对全人类关注文化多样性保护及族群间的交流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西南山区民族首次拥遗

  童明康说,“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使生活在中国西南山区的土家族、苗族和仡佬族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在中国更广大区域和更多民族间得到传播,中国政府在文化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肯定。

  据了解,本次申报的三处遗址较少受到近现代社会发展的干扰,真实保存了历史时期废毁后的遗存信息。此外,遗产地还珍藏有完整的土司家族族谱、碑石铭刻以及历代地方志书,为土司制度在当地的兴衰和土司城的营建提供了珍贵的历史信息。此次申报成功,更表明“土司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等方面,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各成员国的一致认可。

  [观察]警惕“重申报轻保护”现象

  申遗成功,仅是起点,后续的管理保护还将面临多方挑战。贵州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娄清认为:“近年来,一项遗址被发现后,旅游开发成了常见情况,保护与开发,成为一对永远的矛盾。由于不够专业,一些承接遗址的开发工作较为简单粗放,旅游过程中损坏文物、乱刻乱画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对文化遗产本身造成损害。”

  “今天,重申报轻保护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黄柏权提出,很多地方把申报作为一项政绩工程,申报下来后,却忽略了持续性的科学保护和管理,这项工作还需通过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来加强。

  “各种市场运作和开发的前提,必须是在遵守文物法的相关规定下开展,这条红线不能逾越。”贵州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顺祥还强调,要加强全民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教育,提高文化素养,让更多人自觉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中来。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05/content_3440757.htm?div=-1 report 1632 贵州遵义海龙屯新王宫遗址。CFP供图北京时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4项世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