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管官员一度缺300 山西咋破解“选了又进去”?

来源:综合 作者:政事儿
 

 

  十八大以来,山西的11个地级市中,已有5位市委书记、2位市长落马,仅山西省管系统,干部空缺就一度接近300人。一边不断有重要岗位官员落马;一边是选人、补位,不能让重要岗位长期空缺,这就是王儒林9个月来面对的局面。

  7月3日,山西又有一名官员被调查——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

  临危受命,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入晋已经有9个多月了。这是王儒林入晋后山西第多少个被调查的官员?“政事儿”(微信公号ID:gcxxjgzh)初步统计,上了中纪委官网纪律审查栏目的官员就有35人。而十八大以来,山西的11个地级市中,已有5位市委书记、2位市长落马,此外,国土资源厅、环保厅、交通厅、煤炭工业厅、省地质勘察局、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多个省直机关的一把手,也先后被调查。仅山西省管系统,干部空缺就一度接近300人。

  一边不断有重要岗位官员落马;一边是选人、补位,不能让重要岗位长期空缺,这就是王儒林9个月来面对的局面。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儒林曾直言,如何选人用人是面临的最棘手问题,“自古以来,选人用人是大难题,山西在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情况、诸多案件又没有办结情况下,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就更难了”;“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

  那么王儒林怎么解决选人用人这个难题呢?怎么防范“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呢?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了4次拟任官员任前公示,涉及55个厅级岗位、13个县市一把手岗位。从这四次任前公示中,特别是发自上月29日、涉及39个厅级岗位的最近一次公示,可以看出王儒林的选人用人思路。

  “70后”担纲重任

  先看这68个人的年龄。

  “50后”22人,其中16人都是担任厅级非领导职务。拟任厅长、副厅长的6人里,年龄最大的是贾继武,生于1956年11月,还有四个多月就满59岁,而厅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60岁。贾继武目前的职务是山西省公安厅副巡视员,拟任省直副厅长级职务。

  有3位“70后”,年龄最小的是冯晓雷,生于1973年1月,现年42岁,原职务是神池县委副书记、县长,现在的职务是大同市阳高县委书记。另一位“70后”生于1971年3月的李亚丽,也提拔为县市一把手,原职务是稷山县委副书记,现在的职务是隰县县委书记。剩下的一名“70后”是6月29日公示的周跃武,生于1970年,现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政委,拟任省直副厅长级职务。

  其余43人都是“60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政事儿”(微信公号ID:gcxxjgzh)说,干部选拔一般都会考虑到年龄结构、梯队建设。可对于省管干部缺口一度高达300人的山西官场来说,“年龄结构不是主要问题,最紧迫的就是选出合适的、干净的人,尽快补位。所以,接近59岁的官员仍会委以重任,获得提拔;'70后'相对来说比较干净,跟原来的官场纠结得不深,容易脱颖而出”。

  从纪检监察系统“抽”人

  “政事儿”(微信公号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山西省委组织部上月29日公示的39个厅级岗位人选中,来自纪检系统的高达13人,占比高达33%。而且,这13人的拟任岗位如果还是在纪检系统,公示时山西省委组织部会注明。公示公告显示,留在纪检系统升任厅级职务的有6人,其余7人则是离开纪检系统,到其他省直机关任职。

  此外,来自检察系统的有4人,来自人大和政协系统的各3人。拟提拔为省直副厅长级职务的“70后”周跃武,就来自检察系统,历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反贪局副局长、刑事申诉检察处处长。

  “怎样选出干净的干部,不至于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山西可谓用心良苦”,竹立家对“政事儿”(微信公号ID:gcxxjgzh)说,多个曝光案例表明,腐败可谓从山西省委向下层层“传递”,几乎覆盖了各个系统,“不过,纪检、检察、人大、政协这些远离审批权、远离煤炭经济的部门,相对来说要干净,所以,面对大量空缺的补位压力,山西只能从这些相对干净的部门中'抽'人”。

  政事儿小编统计,仅上月29日这一次公示的39个厅级岗位,从纪检、检察、人大、政协这些部门中“抽”出来的官员就有17人。

  622人中选一个县委书记

  查阅山西日报等报道,“政事儿”(微信公号ID:gcxxjgzh)发现,为了防止“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山西采取了不少制度化措施。

  “六全”跟踪,干部选用所有环节全程民主、全程差额、全程署名、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全程追责;每个人选不仅面对面接受纪委谈话,接受公众监督,还要经历“六查”考验,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业绩、查案件、查年终考核结果、查巡视反馈意见相关资料。

  今年以来4次公示的55个厅级岗位、13个县市一把手岗位人选,就都是按照上述流程筛出来的。不过,这仍难以保证万无一失。

  还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儒林就透露说,“在一个重灾区的市,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在发现寻找能够做县委书记的人选,省委组织部在这个市直接谈的有622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名单,排第二位的,比较靠前了,在半个多月时间内就被牵扯进去了。还有一个自荐者,排位靠前,还打包票没问题,推荐他的人也不算少,结果一个月内也掉进去了”。

  尽管如此,王儒林还是表示,“我们绝不会搞政治运动,也不会搞人人过关。我们始终相信,山西大多数干部是好的”。

  文/王姝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05/n416187923.shtml report 3239   十八大以来,山西的11个地级市中,已有5位市委书记、2位市长落马,仅山西省管系统,干部空缺就一度接近300人。一边不断有重要岗位官员落马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