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开大学教授:将环境承载力列入京津冀一体规划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7月5日电(朱虹 高文瑞) 今天,“爱上APEC蓝”首届京津冀青年环保风云会在南开大学开幕。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环境承载力作为城市总领规划的要求。

  大气污染问题主要是pm2.5问题,目前我国的大气污染多为复合型污染,即既包括扬尘等物理过程的污染,又包括硝酸盐、硫酸盐等经历了光化学反应的二次化学过程污染,污染来源及其复杂,治理因此变得更加艰难。

  在APEC会议期间,我国由于严力对大气进行防治,曾经出现APEC蓝的现象。冯银厂提出,APEC带给了我们很多重要的启示。APEC蓝的出现意味着我们目前的治理方式是正确的,只要齐心协力,一起脚踏实地的努力,就一定会有效果。

  “我们虽然需要APEC蓝,但其实APEC蓝是远远不够的。”冯银厂介绍,APEC会议期间,PM2.5达到了54μg/m?,但是我国的二级空气质量标准应该是35μg/m?,因此污染形势和治理任务仍旧十分严峻和艰巨,APEC远远没有达到我国正常的大气质量标准,我国的大气污染仍然严重。

  而京津冀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区域,更是我国的污染重灾区。世界上钢铁产量第一第二第三分别是中国、河北、唐山。这样的生产规模和布局带来了巨大的污染难题。

  而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为京津冀大气污染的治理既带来了机遇,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为京津冀地区的污染治理带来了联动联防的机会,使得地区间的产业规划更加合理,统一防治大气污染。

  然而,京津冀一体化所带来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的。冯银厂提出,大气污染的直接原因是空气中的颗粒物和各种污染物质,根本原因在于城市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方式出现了问题,要想从源头治理大气污染,必须要将环境承载力作为城市规划的约束,要将环境承载力要求放在城市规划的要求之前。

  而在京津冀一体化刚刚起步的阶段,一体化仍旧还只是理想化的概念,仍旧存在着地区间信息、资源无法共享,地区权力不平等的现象。

  “谁在宏观规划京津冀地区的一体化,使得各个地区都听从一个中心的领导,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这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像画一幅画一样,美的事物若是杂乱无章的组合在一起,不见得就是一副美的画。城市发展也是如此,京津冀每个城市都自顾自发展的很好,组合起来并非理想。”因此,冯银厂强调,京津冀地区的发展一定要先统一规划好,服从整体利益,再在环境承载力约束下进行建设。

  演讲的最后,冯银厂呼吁每个人都要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做起,青年人更要作为环保先锋践行和宣传环保的理念,环境保护,从我做起。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5/0705/c1008-27256364.html report 1307 人民网天津7月5日电(朱虹高文瑞)今天,“爱上APEC蓝”首届京津冀青年环保风云会在南开大学开幕。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南开大学教授:将环境承载力列入京津冀一体规划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