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出手:将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来源:澎湃新闻
央行出手:将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为维护股市稳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类金融机构,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此前的7月3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此次增资扩股幅度较大,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此次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近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据介绍,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规模,与其业务量直接相关,无论转融券还是转融资,都需要消耗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资本金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可提供转融资资金规模的扩大。

  7月4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与25家公募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座谈时表示,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他还提到A股市场万亿资金可期,但对于万亿资金的来源,肖钢当时并未明确。

  对于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中金公司认为,此政策将证金公司打造成为央行背书下几乎无流动性限制的中国版"平准基金",意味着证金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化调节证券市场证券供给"的官方权利。

  在中金公司看来,市场此轮信心不足主要源自担忧杠杆资金跑盘带来的下跌—平仓—下跌的恶性循环,归根到底担心的是市场流动性的缺失。央行"无限量"的资金背书支持证金公司发挥市场流动性供给的职责,同时也有助于平衡国内融资/融券结构严重失衡的问题。

  不过,中金公司表示,目前尚有待确定的是,国内融资融券标的总计913只(包括股票和ETF基金),尚待厘清此轮证金公司可投资证券的范围是否仅限于融资融券范围内的标的,还是全市场标的均可涉足。

  "考虑到监管稳定市场的本意,我们认为两融范围内的标的足以满足这一监管本意。"中金公司分析师说道。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稳首次迈出证券系统,协同作战模式开启,料组合拳仍会延续,除了"央妈"之外,或还有新生力量。当然,更需要那些信心恢复的广大投资者。

  李少君认为,恐惧莫过于恐惧自身,维持3800点"政策底渐清晰,反复震荡筑底"的观点。同时,蓝筹成长或开启平行世界。

  李少君称,很多蓝筹已经有相当的安全边际,会率先起稳,重申银行等金融板块在维稳中的作用和机会。成长在起稳后也将陆续跟上,但经历了此次调整,投资者会更趋理性,真成长砸出黄金坑,无脑疯涨模式结束。

  此外,要客观看待后续组合拳:招数未必全都"明确",出来的招数未必全让市场觉得超预期,出招的时间未必如市场"所期",有的措施未必使市场"满意"。但结果基本已经明确:救不救已不是问题。既要避免恐慌,也不应无脑疯涨。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预计,当前套牢的融资盘7000亿,而央行背书的证金公司流动性想象空间巨大,多空力量根本性逆转,短期市场将强反弹。

  荀玉根表示,参考1987年美国、1988年台湾地区,市场仍需要时间震荡筑底。短期优选已止跌的优质成长股、金融蓝筹、稳定增长类股,中期主战场仍是转型的成长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8946 report 1864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为维护股市稳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成立于2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