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外资做空股指尚无证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孙宇婷

  近期,诸多投资者对A股大跌背后的动因发出了不少讨论,关于外资做空的说法甚嚣尘上。其中股指期货、沪股通的情况也引人关注。那么,在同期活跃的期货席位背后,是否有外资魅影参与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外资通过股指期货参与做空的迹象并不明显;反而是沪股通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大举加仓A股,净买入额合计高达97亿元。

  自从6月15日下跌之初,国泰君安席位突然加空单4330手(IF1506)以来,空方阵营就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在沪深300期指中,国泰君安席位、中信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等,均在此轮中扮演者空头领头羊的地位。最新数据显示,7月3日,中信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国泰君安席位的空单持有全部都在万手以上,分别为17467手、14907手、10086手,而在7月1日,这一数据分别为9547手、10414手、8025手,这表明空方最近在大举加码。

  不过,在上周末,有关A股的各项重大利好密集出台,包括证金公司增资至千亿级、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券商筹资1200亿买入蓝筹ETF等等。如今面对重磅利好,做空蓝筹股的空头不免心中忐忑。

  期指监管措施见成效

  证监会微博公告显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答记者提问“近期股票期现货市场剧烈波动,证监会对股指期货交易采取了什么措施”的问题时表示,中金所依据相关规定,对股指期货合约尤其是中证500期指合约的部分账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上周五股指期货收盘价已高于现货价格。证监会要求中金所继续实施前期有效措施,并加大力度,扩大检查范围,配合证监会对各种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对恶意做空、利用期指进行跨期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惩。

  证监会最近突然对股指期货予以高度重视,原因在于股指期货空头是这轮下跌市中的急先锋角色。比如,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一度达到了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了24%。再加上股指期货的持仓规模出现了萎缩,最终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夜持仓较高的席位,其贡献的成交量也是惊人的。7月3日,海通期货席位、中信期货席位的成交量达到了32.31万手和32万手,华泰期货席位、招商期货席位等也是“成交量大户”,上榜常客。这些席位的成交量往往是过夜持仓数量的数倍甚至十数倍,大量交易在日内完成,短线投机氛围凝重。而更有甚者,有些席位仅仅是在成交量名单中活跃有加,而持仓名单却鲜有亮相。

  最典型莫过于华鑫期货席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该席位自从下跌以来异常活跃,IF1507合约中,该席位在近段时间里几乎天天上榜,每天的成交量在20万手的高度,名列前茅,而从6月15日下跌以来,该席位从未出现在沪深300期指的过夜仓名单中,是日内行情的重要推手之一,而在下跌以前,该席位的日内交易成交量大约也就在几万到10万手左右的水平。在中证500期指中,华鑫期货席位的贡献同样不可小觑。数据显示,该席位6月1日开始将战场延伸到IC1506合约,而在此前的5月份却从未在成交量名单中出现。一开始,华鑫期货席位的成交量大概在1万手的水平,而随着行情的演绎,该席位的成交量能达到6万手之上,较为抢眼。

  外资做空股指尚无证据

  近来,伴随A股的调整,“外资正在做空A股”的观点也弥漫开来。那么,近期出现的期指异常席位究竟与外资有无关系呢?表现抢眼的如华鑫期货,其是否与摩根士丹利华鑫有着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鑫期货官网介绍看到,华鑫期货是由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鑫证券)独资控股的国有金融企业,其于2001年3月注册成立,股东包括: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66%)、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24%)、上海华鑫股份有限公司(8%)、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2%)。

  市场熟知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由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成立的合资公司。华鑫证券在合资公司中持有三分之二的股权、而摩根士丹利持有三分之一股权。也就是说,华鑫证券和大摩华鑫证券是两家公司。

  为了进一步了解华鑫期货的股东背景,记者翻查了每一个股东投资情况。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所有股东与外资都没有直接合作关系,均是通过投资华鑫证券,而间接投资大摩华鑫证券。此外,华鑫股份和上海贝岭两家股东,作为上市公司,均在A股此次调整中遭遇巨大跌幅。从6月19日至上周五,华鑫股份累计跌32.59%,上海贝岭更甚,跌幅达36.32%,超过沪指同期跌幅(21.39%)。

  不难看出,华鑫期货是由外资操盘的说法并不准确。目前的线索仅能说明华鑫期货股东与摩根士丹利有合作关系。

  此外,其他活跃的期货公司如中大期货、大有期货,记者查询了解到,它们均为纯内资企业。如中大期货成立于1993年,是浙江物产集团金融板块的核心成员,上市公司物产中大的控股子公司。

  大有期货成立于2002年7月,是现代投资全资控股子公司。后者前身为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等五家发起人共同出资组建的“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在中证500期指中表现活跃的南华期货,同样是内资企业,其于1996年5月28日正式成立。现有注册资本5.1亿元,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变更,目前南华期货大股东是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83.35%。

  空头加仓:

  7月3日,中信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国泰君安席位的空单持有全部在万手以上,分别为17467手、14907手、10086手。而把时间前推到7月1日,这3个席位的空单持仓还分别为9547手、10414手、8025手。

  谁在做空:

  从种种迹象来看,目前华鑫期货是由外资操盘的说法并不准确。当下的线索仅能反映出华鑫期货股东与摩根士丹利有合作关系。而其他日内活跃的期货公司如瑞达期货、中大期货、大有期货,经记者查询发现,均为纯内资企业。

  延伸阅读

  沪股通勇敢抄底 连续两天净买入97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东

  面对近期A股大跌,证监会等部门在周末发出了多项救市措施,券商、基金以及上市公司也纷纷申明,表明要做多A股,稳定市场,港资也通过沪股通展开布局,在上周四(7月2日)及上周五累计净买入A股96.88亿元。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表明,“A股表现继续反复波动,不过政策依然是全面支持股市的,此外A股从过去两周的持续下挫态势,有过渡到反复波动的倾向。总体上,估计A股后市趋稳格局正在逐步浮现,而市场信心是现在的关键。”

  虽然在上周五沪指下跌了5.77%,但是港资通过沪股通却在大举买进上海A股,净买入资金达到了69.8亿元,而此净买入金额排到了2015年净买入额的第二名,在6月19日,沪股通的净买入额为77.32亿元,略高于上周五。在上周四,港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额也是达到了27.08亿元,因此在此前两个交易日里,通过沪股通净买入A股96.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南向的港股通,也呈资金逆流状态。此前港股通均是呈稳定净流入,即资金从内地市场流向香港市场。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5个交易日里,港股通连续出现净卖出,即资金通过港股通从香港市场回流至内地,而5日累计回流金额达到了53.22亿港元。

  个股方面,在上周五沪股通10大成交活跃股里,港资净买入最多的还是金融股,排名前三名的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74.48元)、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7.61元)和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9.27元),分别净买入金额为4.69亿元、4.26亿元和3.12亿元。

  香港股评家何友加认为,A股牛市的大时代并没有结束,从管理层对股市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此次的下跌,主因就是一半以上的融资买了垃圾股及极高市盈率股票。

  此外,何友加还提出了救市建议,可以首先集中资金买蓝筹股;其次放弃“神创板”及垃圾股;然后加强投资者教育;最后加速与港股互联互通。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06/71411.shtml report 37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阳戈孙宇婷近期,诸多投资者对A股大跌背后的动因发出了不少讨论,关于外资做空的说法甚嚣尘上。其中股指期货、沪股通的情况也引人关注。那么,在同期活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空头大户大举加仓 今日直面多项重磅利好冲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