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债务危机举行全民公决 总理呼吁投出反对票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7月5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7月5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希腊5日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早先提出的协议草案,这将对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乃至希腊的欧元区地位产生重要影响。公决初步结果拟于希腊当地时间晚间(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宣布。

  总理呼吁投出反对票

  从当地时间早7时到晚7时,选民将在全国约1.9万个投票站投票。据希腊内政部的数字,有资格投票的选民约980万,其中包括10.8万名刚满18岁第一次参加投票的选民。由于这次全民公决准备时间很短,在外国居住的希腊人将无法参加投票。

  根据希腊法律,投票率至少要达到40%,全民公决的结果才有效。

  由于涉及专业经济问题,反对党和一些民众抱怨投票票面上的内容表述不够清楚、让人迷惑而且有误导性,一些人甚至不清楚他们要投票赞成或反对的是什么。

  齐普拉斯政府呼吁选民们在投票中否决这一建议,以便加强希腊的谈判地位。他还保证,在全民公决之后,因实施资本管制而关门的希腊银行将重新营业。

  公决后银行未必开门

  但齐普拉斯的批评者认为,从债权人方面来看,全民公决将被理解成希腊人是否愿意继续留在欧元区。他们还警告说,如果否决救助协议者占多数,希腊经济和社会将陷入一场后果极为严重的危险赌博。

  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只能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的现金。

  一些分析家称,即使支持救助协议者占多数,希腊银行都不一定能在全民公决后的7月7日开门。他们认为,在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和获得流动性保障之前,自动提款机中的钱可能被提光。

  支持与反对比例接近

  根据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希腊原有的救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约155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继续实施改革和紧缩。但由于这一救助协议已经到期,付诸公投的草案对债权人是否还有约束力尚存疑问。

  公决投票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比例十分接近,结果很难预料。

  述说

  投“同意”

  解决困局的最后希望

  62岁的尼科斯·比乔有3个孩子,是一名进口手表经销商,经常从瑞士进口手表。对债权人的协议草案,他表示会投“同意”。在他看来,这是希腊摆脱金融混乱困局的“最后希望”。

  比乔说,自希腊实施资本管制后,他的生意受到不小打击。他的公司原定6日进口一批价值7.2万瑞士法郎(约合7.6万美元)的手表,却因资本管制不得不取消订单。

  5年多前,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当年,这家手表公司的营业额是1700万欧元(约合1890万美元)。现在,公司营业额已经降至不到100万欧元(约合110万美元)。

  比乔说:“(因此)我会投‘是’,而且相信我们(投‘同意’的)会胜利。我必须这么相信,必须保持乐观。因为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

  投“反对”

  留在欧盟日子不好过

  29岁的亚尼斯是一名失业青年。他表示将投“反对”票,因为这是希腊摆脱近6年来经济衰退的唯一方法。

  他说:“尽管一些媒体的宣传没有正确分析选择‘反对’对希腊所带来的影响,但希腊民众明白,我们需要改变,”亚尼斯说,“继续留在(欧盟)不会有好日子。脱离欧盟和欧元区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50多岁的科里纳·伊利阿杜选择是站在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一边、支持希腊脱欧阵营的一员。尽管近年来收入下降,她投“反对”的原因并不仅是经济困难,还有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她说:“他们(欧盟国家)对待我们就像殖民地一样……”

  分析

  希腊公投结果“左右为难”

  如果希腊最终同意债权人提出的新协议,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齐普拉斯政府因失去民众的信任而解散,希腊政局面临组建新政府应对债务危机后续谈判。不过,鉴于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与其他反对党分歧严重,全国团结政府的可能性并不大。

  “即使是‘同意’的投票结果,希腊前景也不会因此彻底明朗化,”巴黎经济学院学者阿涅丝·贝纳西-凯雷说。

  对于国际债权人而言,欧洲中央银行近期一直在为希腊银行业注入流动性,但如果希腊无法及时偿还本月20日到期的35亿欧元贷款,将正式构成对欧洲央行的违约,难以继续获得流动性注入。

  克塞菲研究所经济师奥利维耶·帕塞说,即使希腊同意救助方案,欧洲议会在程序上可能还需几个星期才能最终批准方案。因此,各方还需研究出一个“技术解决办法”,以确保希腊按时还债并维持金融领域的流动性。

  如果希腊民众选择对救助方案说“不”,希腊危机可能由此陷入更加未知的领域。

  “如果出现了‘不’,形势就更加复杂了,”帕塞说,“齐普拉斯会更加强硬,希腊的政治危机将加剧。”

  一些分析师认为,公投前的这种决裂态度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难以继续为希腊银行业注入流动性,进而迫使后者破产。理论上,希腊政府可以重新发行旧币德拉克马来充实银行业资本,用于支付公务员工资等,但这种货币将因缺乏实体经济支撑而很快贬值,推高通货膨胀水平,让更多民众陷入贫困。

  虽然欧元区眼下没有成员国正式退出的明确机制,但即使希腊没有宣布,上述设想也等同于希腊退出欧元区。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分析师维维安·佩尔蒂索认为,考虑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元的潜在经济和政治影响,欧盟不大可能抛弃希腊。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06/content_213590.htm report 3232 7月5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京华时报制图何将希腊5日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早先提出的协议草案,这将对如何解决希腊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