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党和国家领导人如何纪念抗战?

来源:新京报
去年7月7日,抗日战争纪念馆,老战士代表参加集会活动。
去年7月7日,抗日战争纪念馆,老战士代表参加集会活动。
去年9月3日,观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展览。
去年9月3日,观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展览。

  去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9月3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这是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首次以立法形式,将这个日子确定为国家层面的纪念日。

  按照以往惯例,国家领导人往往会在“逢五”、“逢十”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参加纪念活动。其中,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不过,这一惯例在2014年首次被打破。去年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据新华社报道,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在“7·7”当天参与官方纪念。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近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介绍纪念活动安排时说,7月7日将结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

  那么,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抗战纪念活动一般都有哪些讲究?

  1 哪些领导人出席纪念仪式?

  按照惯例,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这天的纪念活动规格,要高于7月7日的纪念活动。

  去年7月7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纪念仪式。

  其他领导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等。

  去年9月3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

  其他领导人: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部分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

  2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谁?

  抗战老兵: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老同志代表,以及抗战烈士家属代表。去年“七七”纪念仪式上,习近平还与一名中国共产党抗战老战士和一名中国国民党抗战老战士共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其他参加者: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包括青年代表和少年儿童代表等)。

  3 领导人走进纪念馆参观什么?

  去年7月7日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该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第二部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第三部分:抗战灯塔、中流砥柱;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第五部分:浴血疆场、民族壮歌等。

  去年9月3日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的是《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该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率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序幕,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第二部分:中国抗战打破德意日瓜分世界图谋,保障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实施;第三部分:亚太地区盟军重要的战略支柱,盟军对日作战重要的后方基地等。展览展出珍贵照片200余幅。

  4 领导人参观抗战纪念馆用时多久?

  去年7月7日,习近平一行参观时间约为20分钟,重点参观了卢沟桥事变沙盘、毛泽东《论持久战》照片、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照片等内容。

  5 历年如何纪念七七抗战纪念日?

  改革开放以来,每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周年纪念日,都会有纪念活动。每年纪念活动规模并不相同,“逢五”和“逢十”的年份规模较大。最重要的纪念地点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普通年份,每年7月7日纪念活动,主要是以各界赴纪念馆悼念等形式纪念。但在有些节点年份,会采取举办活动,演唱抗战歌曲、朗诵抗战诗歌的形式纪念。

  规模较大的有,2005年7月7日,抗战纪念馆举行《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等多位领导出席开幕式,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开幕式,开幕式有2000人参加。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6 纪念仪式都有哪些流程?

  奏唱国歌

  按惯例,纪念仪式开始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出席仪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要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敬献花篮

  从1995年开始,9月3日的大型纪念活动开始增加敬献花篮的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活动。去年9月3日,全场默哀完毕后,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4名礼兵托起7个花篮,缓缓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将花篮摆放在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

  放飞和平鸽

  去年9月3日,敬献花篮后,习近平等领导人走出大厅来到纪念馆前平台。3500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五颜六色的气球腾空而起。在7月7日的纪念活动上也曾放飞和平鸽。2005年7月7日的纪念活动上,就放飞了3000羽和平鸽飞上蓝天。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6/content_585883.htm?div=-1 report 3200 去年7月7日,抗日战争纪念馆,老战士代表参加集会活动。去年9月3日,观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展览。去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将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