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私募大佬泽熙系资本“聚集”路径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佑荣 杨晖 关俊荣

  长江商报消息

  半年豪掷62亿介入三上市公司,从快进快出的资本炒家到谋求控制权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实习生 杨晖 关俊荣

  一向刻意低调的私募大佬泽熙又出镜了。

  6月26日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照例公布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而其中,“私募一哥”徐翔之母郑素贞包揽大恒科技30亿元定增预案格外吸引市场眼球。半年时间内,郑素贞豪掷62亿元分别介入赤天化、文峰股份以及大恒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其大手笔甚至引发证监会关注。

  30亿元认购资金哪里来?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出,要求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核查,并就郑素贞是否具备认购能力等发表意见。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徐翔就是泽熙系的幕后操盘手。上海泽熙投资管理公司、上海泽熙资产管理公司等5家公司以及华润深国投信托公司均是其资本运作“马甲”,参与定增、实际控制宁波中百等均由徐翔父母徐柏良、郑素贞出面。

  “泽熙系的资本运作路径已显现”。7月3日,一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泽熙系成立6年来,已经从快进快出的炒家、定增大王变成了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资本大王。

  而民生证券一人士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上获利颇丰,转向实业或许是泽熙系新的方向。

  定增资金来源之谜

  A.

  随着资本版图的不断扩张,“潜伏者”泽熙系已无法继续保持低调。

  6月26日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布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反馈意见,其中就有因泽熙系郑素贞入主而声名远播的大恒科技。今年1月16日,郑素贞曾斥资30亿元包揽大恒科技定增。

  其实,包圆大恒科技定增仅是郑素贞近年来资金运作的冰山一角。

  去年11月24日,郑素贞斥资12.02亿元从时任大恒科技大股东中国新纪元手中买下29.5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一月后,郑素贞又空降两家上市公司。

  去年12月22日,赤天化发布了26亿元还贷补血定增方案,郑素贞耗资11亿元捧场,认购4.49亿股。次日,马不停蹄的郑素贞又与上海文峰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1亿元的价格受让文峰集团所持的文峰股份14.8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在证监会审核大恒科技再融资方案之前的4月17日、5月27日,郑素贞还分别出资5亿元、16.61亿元参与龙宇燃油、乐通股份定增。

  而早在2012年,乐通股份公布定增预案时,就有郑素贞的身影,只是历时一年半后,该定增预案被撤回。

  短短半年时间,在股权认购方面,郑素贞一人就耗资83.21亿元,无怪乎证监会将其列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对郑素贞关注已久。今年4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同样对赤天化发布了反馈意见,也涉及郑素贞。5月20日,赤天化在回复中称根据郑素贞出具的书面声明及其提供的证券账户资金对账单,郑素贞拥有规模较大的证券资产。与公司及公司董监高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同样,按规定,在收到再融资反馈意见后,大恒科技及相关机构也将和赤天化一样对反馈意见中的相关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并向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并按临时公告要求披露。或许,届时,郑素贞的巨额资金来源之谜底将会揭开。

  徐翔的马甲

  B.

  “业内都知道,泽熙系的幕后操盘手就是徐翔。”7月3日,中信证券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可能是一种特殊安排,泽熙系的公开信息中,徐翔与其家人的信息很有限。

  同日,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多名员工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泽熙系的多款产品均由徐翔运作。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7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徐翔,三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徐翔、徐柏良、郑素贞。徐翔2013年10月24日出资2000万元,郑素贞在公司成立前夕出资2760万元,剩下240万元是徐柏良出资。备案信息还显示,徐翔是公司总经理,徐柏良是执行董事,应莹是监事。而该公司成立之初,郑素贞为法人代表。

  此外,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注册资金2.07亿元,两名自然人股东为郑素贞与徐柏良,郑素贞占92%股份。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两名自然人股东为郑素贞与徐柏良,郑素贞持股90%。上海泽煦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股东为应莹和郑素贞,应莹持股58%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素贞为监事。而在新疆注册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去年才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股东为郑素贞和徐柏良,徐柏良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素贞为监事。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普通合伙),合伙人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股94%。

  据不完全统计,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有上述公司身影,除此之外,郑素贞也是流通股东中常客,而徐翔、郑素贞和应莹曾联袂出现在ST长油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以此构成泽熙系。不仅如此,上海泽熙投资管理公司内部员工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华润深国投信托公司的多个产品也属泽熙系,如福麟1号、龙信基金通1号集合资金等。

  从大恒科技等多家公司定增预案中可以发现,郑素贞与徐柏良系夫妻关系,应莹是他们的儿媳。综合上述信息,再加上郑素贞出生于1952年、徐翔出生于1977年,可以看出徐翔、徐柏良、郑素贞与应莹属一家人,应莹为徐翔妻子。此前有媒体报道,徐翔的登记地址与郑素贞一致。不过,郑素贞公开的地址与上述无异,记者未能查到徐翔的登记地址。

  长江商报记者向泽熙系旗下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等公司求证时,一名员工称公司由徐翔负责,公司规定员工只能回答与产品相关的咨询,而其他多名员工则匆匆挂断电话。

  上海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郑素贞为徐翔之母,业界都这样传,徐翔本人也从未否认过。

  C.

  资本运作转向

  低调的掌门人、剽悍的投资风格,使得泽熙始终披着一层神秘色彩。

  有20年股龄的陈先生曾记得,徐柏良也曾叱咤资本市场。2008年,徐柏良出资1.43亿参与青岛双星定增而名噪一时,成为全国百强散户。

  徐翔投资的精准闻名已久,从炒股牛人变成“私募一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截至7月3日,泽熙的6款产品收益率均超100%,其中泽熙3期收益率为226.29%。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泽熙系资本运作风格明显,主要表现为,短期投机小盘股,持股一个季度属常态;持股多数低于5%的举牌线,便于及时获利了结;公司多数有重组等资本运作行为,股价多低于20元以内;也常参与炒新及押宝ST,抄底獐子岛、重庆啤酒等被黑天鹅袭击公司。

  不过,相较于以往短线投机“炒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泽熙系的资本运作转向明显,而携巨资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最为突出。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梳理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泽熙系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达到11家,共耗资97.21亿元。仅今年以来,参与定增的就有大恒科技、赤天化、龙宇燃油、宝莫股份、康强电子、石基信息、乐通股份等,耗资89.04亿元。

  对泽熙系而言,参与定增并非仅仅是财务投资,而是要深度介入上市股市,甚至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

  去年4月,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的公告中就提到,泽熙系的马甲华润信托就要求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进行高送转。而这些只是开始。在持股大恒科技29.52%后,大恒科技又独揽30亿元的定增,欲夺取控制权。而在大恒科技之前,泽熙系已经通过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泽添投资)控股了宁波中百。

  去年1月,因为一起官司导致的股权变卖,泽添投资成为工大首创(现改名宁波中百)第二大股东,并与第一大股东雅戈尔展开争夺战,派出三人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分别为泽熙投资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徐峻、泽熙投资高级研究员史振伟、泽熙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鲁勇志,三人均当选为公司董事,徐峻任董事长。随后,雅戈尔减持让位,泽添投资入主,徐柏良成为实际控制人。

  “泽熙投资早就有转型之意。”中信证券一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注册制即将推出,对小市值公司的热炒将越来越难,泽熙的快进快出短线投机手法将不再适应,转型已是必然。

  “泽熙系投资风格转向表明转型已经开始。民生证券一人士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上获利颇丰,转向实业,或许是泽熙系新的方向。

  注册制即将推出,对小市值公司的热炒将越来越难,泽熙的快进快出短线投机手法将不再适应,转型已是必然。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

  泽熙系资本运作风格

  持股多数低于5%的举牌线

  NO.1

  短期投机小盘股,持股一个季度属常态

  NO.2

  投资公司多数有重组等资本运作行为,股价多低于20元

  NO.3

  常参与炒新及押宝ST,抄底獐子岛、重庆啤酒等被黑天鹅袭击公司

  NO.4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7/504632.html report 4258 长江商报消息半年豪掷62亿介入三上市公司,从快进快出的资本炒家到谋求控制权本报记者沈佑荣实习生杨晖关俊荣一向刻意低调的私募大佬泽熙又出镜了。6月26日晚,证监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起底私募大佬泽熙系资本“聚集”路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