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关村创新模式生根秦皇岛

来源:新京报
7月3日,在秦皇岛千方科技公司外,出租车正在安装智能出行系统。 新京报实习生 卢淑婵 摄
7月3日,在秦皇岛千方科技公司外,出租车正在安装智能出行系统。 新京报实习生 卢淑婵 摄

  今年,中关村模式将在秦皇岛落地生根,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将复制到秦皇岛,助其成为渤海湾上新的科技增长极。截至目前,秦皇岛分园已协调推进了50余项目。

  秦皇岛3629辆出租车将装智能设备

  7月3日,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六七辆出租车正排队在千方科技门口,安装智能车载终端。

  “我被打劫,请报警!”装好新设备,一名出租车司机跨出车门,看了看顶灯显示屏的“警报”,感到有些新鲜。

  千方科技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为司机特设的安全保障,车内有一个秘密报警按钮,触发即可后台报警,周边群众看到也能主动去帮助司机。报警后,系统后台会通过视频等途径核实,并协助司机报警。

  除了智能顶灯,出租车还安装了定位主机、智能计价器、服务评价器、摄像头在内的一系列智能设备。

  据了解,千方科技总公司在北京,去年5月在秦皇岛注册分公司,成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首家入园企业。

  目前,千方投资的秦皇岛市出租车综合服务运营管理平台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本月开始提供服务。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经鹏说,“秦皇岛城区共3629辆出租车,我们将在7月15日前完成智能设备安装,每天安装70多辆,现在已完成2000多辆。”未来,千方科技拟在秦皇岛打造北方地区的交通信息数据中心,更远蓝图,是打造智能交通产业基地。

  贺经鹏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得益的不仅是企业—对北京来说,企业输出能缓解城市压力,明确城市定位;对秦皇岛来说,千方科技努力的城市公共出行领域智能化,可为居民提供出行信息,为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为政府提供管理服务。

  3万平方米创想空间7月中旬使用

  开放办公区是中关村科技创新孵化模式特有的“办公风景”。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e谷创想空间”大楼里,虽然内部装修未完全完工,但咖啡座、茶座、绿植、沙龙大厅、开放办公区,一系列弥漫着孵化器文化气息的室内设计已初露端倪。

  本月内,这里将完全按照在中关村的孵化模式运营,为早期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开放办公、早期投资、产业链孵化等服务。

  “3万平方米面积,计划7月中旬投入使用,目前已和16家企业签署入孵协议,20余家企业达成入孵意向。”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用几个数字描绘了“e谷创想空间”的前景。

  今后,类似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3W咖啡、Binggo咖啡、联想之星,一幕幕新鲜蓬勃的创业景象,源自中关村的孵化器文化,将原汁原味地通过“复刻”,出现在秦皇岛。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长萍说,海淀区作为中关村核心区、全国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将中关村的创新模式复制到了秦皇岛分园,在这里建立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秦皇岛分园,是海淀园在全国建立的首家分园,占地76.7平方公里。如今开园一年来,已协调推进了50余个项目。未来,中关村核心区将继续建立两地协同创新的桥梁,将秦皇岛分园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区。

  新京报记者 邓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6/content_585896.htm?div=-1 report 1880 7月3日,在秦皇岛千方科技公司外,出租车正在安装智能出行系统。新京报实习生卢淑婵摄今年,中关村模式将在秦皇岛落地生根,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将复制到秦皇岛,助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