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投公司海外投资成绩单:净投资收益率降至5.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菲菲 宋易康

  相较于2013年9.33%的境外净投资收益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2014年5.47%的净投资收益率水平,显得并不十分扎眼。

  近日,中投公司2014年海外投资成绩单亮相,这是中投公司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七份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投公司海外投资净收益率涨幅较上一年回落3.86个百分点,累计年化收益率为5.66%,与上一年5.70%基本持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中投公司海外投资收益率降低主要是受到国外新兴市场经济体复苏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与美元升值汇率波动等因素拖累。

  美元升值明显

  2014年美元快速升值伴随其他货币大幅波动,给国际投资者带来较大挑战,导致了国际金融市场主要资产收益率下滑。

  由于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2014年美元强劲反弹。美元对6种货币的加权指数升值12%。5个月零5天时间里,升值超过12%。

  “5.47%的年度收益率,5.66%的年化收益率,对于年轻的中投公司来说相当不易。要不是去年底美元快速升值造成汇兑损失,当年收益率应该在8%以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丁志杰举例说,假设欧洲资产占到中投海外资产一半的话,包括欧元、英镑这些货币的贬值超过10%的话,也就使得其在欧洲的资产可能按照美元计算大概会缩水5%。实际上公布的收益率是差不多的。所以保守假设中投的收益率应该在8%以上。我们看中投的年报,实际上他是按照年底的收益来进行折算的。

  那么,中投公司外汇风险控制能力是否有待加强?对此,丁志杰表示,中投是偏重长期的投资,作为其在国际市场配置是一项长期投资,而且在去年美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在欧洲投资很少能够避免汇兑损失。因为中投记账实际上是以美元,所以中投公司在资产配置的同时确实应该把汇率风险考虑进来。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事实上,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滑也拖了中投公司当年投资业绩的“后腿”。

  对比2013年与2014年年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公司在境外投资组合公开市场股票类型分布中新兴股票占比为20.9%,比2013年提升了3.6%。同时,中投公司在2014年还降低了国债配置比例,加大了股票配置比例,这使得新兴市场股票在公司整体配置中升高。

  丁志杰称,从2011年开始,大宗商品进入熊市。年报显示,中投公司17.7%配置在新兴市场国家,这部分资产从市场大宗商品的走势来看没有给中投公司带来太大的收益。甚至可能是负数。

  “总体来看,中投在海外资产配置要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从这个角度看,配置大宗商品也是无可厚非的。”丁志杰强调。

  《市场经济与价格》期刊显示,2014年全年,原油年均价同比下跌5%、天然气年均价同比上涨14.94%、黄金年均价同比下跌10.28%、玉米年均价同比下跌28.25%、棉花年均价同比下跌8.17%。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14年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下降会对中投公司能源行业的投资带来负面影响。

  “中投偏向于长期投资,所以更应该关注长期回报而非一年。”丁志杰建议,未来应该改用5年为一个周期考察主权财富基金滚动年化收益率,如果这样考核中投公司,会发现目前公司的投资模式和累计年化收益率已经基本稳定。未来中投在提高收益率方面还有一定空间,为管理国家外汇资产储备保值增值探索新的渠道。

  中投海外将增资500亿至1000亿美元

  除了投资业绩,中投公司“一拖三”组织架构的调整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中投公司在原有中投国际、中央汇金架构基础上,专门组建了海外直接投资公司——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海外”)。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负责人刘芳玉表示,作为旗下的境外投资管理子公司,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两者的区别主要通过产品进行划分。中投国际主要是中投公司进行公开股票和对冲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投资,中投海外则专注直接投资,通过多双边投资平台开展股权投资活动。两个机构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运作模式,境外业务与中央汇金执行严格的防火墙制度。

  此前发改委官员透露,中投旗下的直接投资公司“规模也会比较大,甚至有可能会超过丝路基金”。刘芳玉在发布会上透露,中投海外注册资金50亿美元,未来根据业务开展需要发展将通过发债等方式进行增资,初步目标是增资500亿到1000亿美元。

  当前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和中投公司等主要机构的角色和职能划分将如何划分?

  “中投公司与丝路基金成立的宗旨、机构性质和承担使命有差异,是互补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刘芳玉表示,中投公司参加了丝路基金的筹建,愿意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分享境外投资经验和商业模式,跟丝路基金形成协同效应,挖掘“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机会,推动具体项目的实施。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06/n416210703.shtml report 2279 相较于2013年9.33%的境外净投资收益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2014年5.47%的净投资收益率水平,显得并不十分扎眼。近日,中投公司2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投公司去年海外投资成绩单: 净投资收益率降低至5.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